沪通铁路张家港站建设快速推进
发布日期:2018-06-07 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沪通铁路作为张家港市境内的第一条铁路,从动工之初就牵动着张家港人的心。目前,沪通铁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而作为未来展示张家港市生态、文化、创新、集聚成果的靓丽名片——沪通铁路张家港站也在加紧建设中。

沪通铁路张家港站位于塘桥镇新204国道东侧约800米、人民路北侧约200米处。在施工现场,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后期将由施工人员进行雨棚桩建设和瓷砖铺设等工序。2年后这里将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高铁车站。

“未来这里将由3条铁路交会,在沪通铁路张家港站东西两侧,为通苏嘉城际铁路和沿江城际铁路预留了位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说,车站为4台12线,分设三个车场,其中沪通铁路单独设置一个车场,苏南城际铁路和通苏嘉城际铁路按方向分别设置上下行两个车场。旅客由桥下地面进站通道进站,地下一层出站通道出站,设置车站东西两侧连接人行通道及出站通道。

在站台梁下不远处,大型工程车、挖掘机来回穿梭,3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站前广场和地下通道的基础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自2017年1月15日主体架梁工程全部完成后,工程建设重点就转入站前广场和地下通道等附属工程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7月1日与沪通铁路同步投运。

回忆工程建设中的点点滴滴,中铁十九局集团沪通铁路站前二标项目经理曾灵振感慨良多。“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多因素都是难以预料的,需要我们技术人员想尽办法去克服。比如,大桥因11号墩—12号墩之间预留区间地铁,已架设正线箱梁至原地面净高6米,净空高度无法满足区间地铁施工要求。经过我们仔细论证,需将已架设好的该孔正线箱梁移出,待下部的地下连续墙施工完成后再移回。”曾灵振说,但是架梁工序结束后,大型架梁设备已经撤场,1孔梁的重量在500吨左右,在没有专业架梁设备施工的情况下难度巨大。而重新调回架梁设备,既耽误施工时间又增加施工成本。为此,项目部果断决策,另辟蹊径制定了利用滑道的移梁方案,最终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

“正是通过我们项目技术团队的一个个创新工法,以及施工人员苦干的精神,加快了工程的进度。目前张家港段是沪通铁路全线工程推进速度最快的。”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高质快速完成张家港站支架现浇梁的施工任务,项目技术团队优化既有施工方案,变重复搭设支架现浇为组合支架整体平移施工,研制了整体平移的移梁系统。这样的施工工法一方面无需进行基础处理和地面硬化,减少了工后基础拆除恢复的工序,且组合支架周转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无需重新拆装,减少了脚手架搭拆的安全风险,加快了施工进度。最终原本7个月的工期缩减至了5个月。

(苏州市铁路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