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和苏州市共商苏州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8-08-21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817日,省交通运输厅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在苏州召开对接会,专题会商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与规划。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副厅长金凌、厅总工程师惠先宝,省铁路办公室副主任朱培德,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副市长吴晓东等出席。

近年来,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很多方面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智慧交通、全域公交、城市配送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目前,苏州市的综合交通骨架网络基本形成,交通枢纽作用日益显现,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发展提速,智慧交通率先实践,并已成功获得2022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举办权。苏州综合交通发展成就,为推动苏州市的高质量发展、确定交通强国的江苏方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对接会上,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惠先宝介绍了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成果,全面梳理了苏州的区位特征、资源条件、经济发展、城镇空间等,系统分析了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路径对策和相关建议。

周乃翔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感谢省交通运输厅对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就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与规划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专程指导,帮助苏州编制了一份高质量的规划。对于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苏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将着力提升苏州城市能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积极推进高铁枢纽、机场、港口等的发展,同时做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论证和预控等工作,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功能。

陆永泉说,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将交通运输置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加快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娄勤俭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去年底开始,省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各个城市的发展定位,认真剖析各个城市的交通运输需求,对各个城市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与规划进行系统谋划。苏州是江苏创新探索的典范。对苏州而言,当前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在更高层次上进行规划建设,提升城市能级以及加强其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发展要求,努力发挥交通运输在构建城市群空间协同关系、深化对外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城市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推动苏州市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水平迈上更高台阶。下阶段,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研究、消化吸收相关意见和建议,全面融入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之中。充分发挥战略和规划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先导作用,支持苏州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着力提升苏州城市能级和引领带动作用。

 

(厅规划研究中心  厅综合计划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