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应急处置国道险情
发布日期:2018-08-09 14:5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两辆小货车在328国道海安段相撞,其中一辆侧翻,车“瘫”人伤阻塞在快车道上,一时难以恢复公路交通正常通行。南通市公路系统接报后,立刻启动Ⅸ级应急预案,打响了一场市、县联动应急保畅协同战……

    7月30日下午2点左右,气温达到了36度,海安市公路管理站曲塘路政管理中队队长孙海晋接到一线巡查人员报告:辖区328国道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造成一名驾驶员受伤及路面严重堵塞,需要封闭半幅路面进行现场处置。

    海安市公路管理站分管路政的站长助理江勇勇接到孙队长报告后,立即向站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通知站路网管理员仇楹延按照规定向南通市公路处路网中心报告这一情况。

南通市公路管理处陈宁处长接报后,随即要求处养护、路政、安全、路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处路网中心,按照各自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南通市路网中心紧接着将这一路况信息向省路网中心和市交通运输局报告,并通过广播、网络、可变情报板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发布。

与此同时,海安路政大队路政股股长顾成钢利用对讲手机呼叫其他中队赶往现场支援。紧接着,李堡中队、海安中队、墩头中队分别从不同方向赶往事故现场。海安市公路管理站建养股周杰股长立即通知万达养护公司吴春华,要求迅速组织人员、机械和相关设备前往现场处置。

南通市路网中心要求海安公路站主要领导保持通话畅通,并请海安市公路管理站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公安交警部门,同时先期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少顷,海安市公路管理站主要领导瞿建春向南通市路网中心报告:现场已经采取临时管制措施。经养护技术人员和路政人员赶赴现场勘察,认为应该立即启动Ⅳ级专项应急预案,请示立即进行半幅封闭交通处置。

陈宁处长立即下达启动Ⅳ级《交通事故阻塞公路应急处置专项应急预案》的指令,并要求海安站随时报告处置情况。

从现场情况看,公路交通标志标线等安保设施规范齐全,车辆侧翻在公路快车道上,驾驶员满脸是血被卡在车箱内动弹不得……率先赶到的李堡路政管理中队在得知110和120都在赶来的路上等情况后,立即进行临时标志设置;海安路政管理中队和墩头路政管理中队分别对临时交通管制路段两端交叉口进行交通疏导,做好现场交通安全管理。

此时,海安交巡警、120陆续到达现场,迅速制定出处置方案:由交警中队负责确保现场交通安全,李堡、墩头、海安路政中队协助封闭交通。随后,120救护车随车医生对受伤驾驶员进行了现场施救,随后将伤者送往医院。交警联系了吊车和拖车。路政大队现场指挥,养护公司增派的养护工、洒水车和清扫车也迅速赶来,确保事故车辆吊离后迅速展开清理工作。

15分钟后,吊车、清障车先后赶到现场。2名交巡警现场指挥吊装车辆并将其拖离事故现场。随后,养护工进场清理路面油污,先用黄沙覆盖,而后机械进场清理,最后人工清扫。现场人员紧张忙碌。

南通市公路管理处和海安市公路管理站主要领导通过单位路网中心视频系统,密切关注着一线处置情况,不时下达指导处置意见……7月暑热难当,下午两三点钟,是全天最热的时候,现场几十名公安、公路等部门处置人员个个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他们嗓子干得直冒烟,顾不上喝一口水,大家互相配合,精诚合作,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了处置任务。

 这次应急处置,共投入公安、卫生、公路等各方面人员50多人次,动用机械车辆15台次,无人机2架。处置完毕,海安市路网中心向南通市路网中心报告:现场已经处置完毕,恢复正常交通。

其实,这是一场由南通市公路管理处具体策划、海安市公路管理站牵头组织和海安市公安交巡警大队、海安市120指挥中心、南通万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一次实战演练。整个演练,充分体现了“处变不惊、反应迅速、处置得当、配合有力”等特点。

海安公路站负责人说:通过这次演练,很好地检验了预案的可行性,检验了队伍的吃苦性,检验了部门的协调性。今后,一旦遇到类似突发事件,这支队伍一定能拉得出、打得响!(包宏龙 薛海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