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农路铺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18-09-18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太仓市城厢镇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工作目标,结合三星康居点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抓创建、促提升,一条条农路正在改善,一个个乡村正在苏醒、一片片乡景正在蝶变。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

农路通达,一通百通。传统公路的首要意义是打通空间,农路建设搞得怎么样,直接关联着村民的切身利益。

从前车马慢,交通劣势曾让农产品难觅销路,如今,随着公路内通外联,农村公路通达乡间,城厢镇的农业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依托路网整合特色产业布局,近几年,城厢镇东林村全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涵盖水稻种植、稻谷收储、加工包装、物流配运等每一个环节。日渐发达的农村交通为农业机械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奠定了基础。2017年,全村农业实现产值突破一亿元,村级稳定性收入达2000多万元,其中,农业总收入占比超过一半。

见微知著,农村公路从来都不仅局限于服务农业。当前,我国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期,“要想富,先修路”永远不会过时。根据太仓市农村公路路网建设规划,近年来,城厢镇集中实施南郊高科技产业园道路建设,对纵一路、纵四路、纵五路、纵六路、纵七路、横六路、横七路、西环路总计8条道路8.6公里进行更新改造,总投资约1.7亿元。高质量农路的建成将为落户企业提供优良的出行条件,推动科技产业园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升级改造,统筹推进

“四好农村路”建设撬动着农村交通运输面貌的整体改善。“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上游”“修一条路、造一片景”……从城厢镇万丰村主路口进村,宽阔的水泥路笔直绵延,路边修葺整齐的香樟成林,间或点缀五彩斑斓的小野花,一景一物都独具江南水乡的风味,可谓“美出了新高度”。近年来,城厢镇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泉水亭路、毛柴路、昌盛路等相继开展提档升级,徐河湾路、万丰宅前道路、沼丰路等同步开展建设维修。

建设“四好农村路”,靠的是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也是建设资金的大力投入、政策机制的创新完善。根据太仓市慢行(绿道)系统规划,实施慢行绿道建设工程。以慢行绿道连接游园绿带,推动绿地布局的网络化;实施道路林荫化工程,人行道、自行车道要建林荫路。

薛家泾是城厢镇胜泾村的一个自然村落,近年来,先后完成薛家泾西侧道路拓宽硬化、农户宅前屋后风貌提升等工作,被确定为该市“三星康居乡村”建设点。为辅助“美丽乡村”建设,城厢镇相继对五洋线、弇山线、东古路等8条重点路段,共计13.875公里进行专项整治,排除安全隐患,划设标线约500平方米,对沼新路、张河泾路、独娄路等新增农村公路做好道路标志标线的设置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同时改善农路沿线风貌,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建设,认真做好农村公路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工作。

农旅结合,强村富民

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旅游路就是致富路。过去遗留的断头路、卡脖路,如今串联起多个旅游景点,为城厢镇推进农村休闲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城厢镇电站村年接待游客23.6万人次,金仓湖公园年接待游客数量全市排名第一,逾80万人次,一项项亮眼的数据,一系列“国字号”殊荣,近年来,城厢镇结合区域优势、农业农村特色,完成农村公路特色品牌建设1个,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模式。以美丽乡村路串联特色旅游点,形成区域环通路网,全力打造以电站生态园、金仓湖公园、东林村片区为首的全域农村休闲旅游特色路线。

在“四好农村路”的带动下,不少农民就地办起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城厢镇将农路路域环境整治、美化绿化同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路的升级改造还大幅拉近了城乡距离,推进了多项产业高速发展。

城厢镇电站村将特色林果产业同休闲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一方面,同上海巴士、太仓交运等单位联合成立白玉兰公司,进一步拓宽林果产业在长三角地区的销路;另一方面,同上海、苏州等地的旅行社合作,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农路通达,为农民增收打通致富快车道,去年,全村每个农户的家庭收入平均在8-10万元,有的家庭年收入甚至达到近20万元。

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带来的是富足与希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带去人气、财气,真正成为了“民生路”“小康路”“幸福路”。(王希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