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2018-09-18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上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于近期下发。“通报”显示,按照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走在全国前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要求以及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推进会精神,受督查的各设区市和县(市、区)政府总体高度重视,在创新举措、整合资源、落实资金等方面有序推进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今年,我省拟创建江苏“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3个(苏州、常州和南通),拟创建高质量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31个县(市、区)。针对这些地区,本次督查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66号)提出的“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和运营好”四个方面20项指标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重点督查创建单位的任务书和任务清单编制质量、各项工作推进进度。考核采用观看视频、听取汇报、检查内业、现场察看、交流反馈等方式进行。

示范市:突出地方特色,强力推进

据悉,我省今年拟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为苏州、常州、南通三个设区市。三市均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建设意见和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突出地方农村公路发展特色,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政策制度,有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创建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各市注重目标引导,突出地方特色,在2018年实现市域范围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或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等目标的基础上,苏州市提出100%特色田园乡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100%规划发展村庄通等级公路,消灭农村公路危桥三项特色指标;常州市提出确保县道养护优良中等级路达到98%,乡村道养护优良中等级路达到96%,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保持5A级;南通市实现宜林路段绿化率达100%,并提出“一县一品牌,一镇一循环(每个乡镇建一条10公里以上双车道循环线),一路一特色”。

完善“四好农村路”资金政策。三个设区市均制定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资金补助政策。苏州市财政局对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创建任务的市(区)给予专项奖励;常州市政府对获得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地区按照与省级1:1配套资金“以奖代补”;南通市针对行政村通达双车道四级公路比例不高的问题,市政府出台农村公路四年建设行动方案,市财政每年安排农村公路建设“以奖代补”资金1500万元。

加强“四好农村路”督查考核。三个设区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路村”建设工作,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统筹创建工作。苏州市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召开3次专题会议;常州市建立了“市级半年督查、辖市(区)季度检查、镇每月自查”的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督查机制;南通市实行“一周一例会、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兑现”制度。

示范县:“建管养运”齐头并进

今年拟创建省级示范县的县(市、区)共31个,其中,省定计划内共26个,省定计划外为苏州的昆山市、吴中区、高新区、相城区、常熟市共5个区市,均以县级人民政府名义出台了“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或意见。各地均成立了以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涉及农村公路发展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各地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题召开调度会或现场会,研究和推进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创建工作。

加大建设力度,注重融合发展。各地积极推动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建设,苏州、常州、无锡下辖各县(市、区)、南京江宁区、南通海门市、海安县、盐城亭湖区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其余县(市、区)均超过了85%,加快农村公路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步伐,今年内均改造完工;苏北各地对扶贫片区、12个重点帮扶县积极筹措精准扶贫项目的配套资金;加强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特色农路品牌,服务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完善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各地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和落实县级人民政府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责任主体;积极探索农村公路“路长制”模式;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加强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加大养护投入,提升养护质量。各县(市、区)都出台了农村公路财政保障政策文件,明确了县(市、区)、镇(街道)两级财政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标准,相比以往投入力度明显加大,各地农村公路等级公路列养率均为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95%及以上;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各地县道养护大中修工程均实现了市场化;各地加大养护科技的创新应用,张家港市探索双组份标线新工艺,提升路面标线耐用性和夜间视认性,昆山市、张家港市、常州新北区等推广应用沥青路面再生技术、注浆不开挖路基修复、新型沥青灌缝技术等养护新技术、新工艺。

创新运输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的基础网络功能,加快农村地区客、货运发展,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按照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均达4A级及以上要求,结合实际,不断优化调整镇村公交线路,引进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推进和完善“掌上公交”,探索刷卡及其他支付方式;各地积极推进农村物流示范项目建设,鼓励一站多用、整合资源,加强现有农村客运站点的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加快集客运、货运、邮政于一体的乡镇综合客运服务站点建设,整合邮政、农资等部门资源,创新农村物流发展政策。

下一步:确保当好交通先行官

接下来,各地要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充分认识“四好农村路”建设意义,统筹考虑区域发展差异,加大对贫困片区和经济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提高站位,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生考虑,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统筹现代农业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确保当好交通先行官。

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推进。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集中力量解决短板问题,加快提档升级工程任务建设、推进管理工作规范化进程、加大养护大中修工程力度、促进镇村公交长效化运营,按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进度,尤其丹阳市、句容市和灌云县更要明确责任,为推动全省农村公路发展作出表率。

加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各地不仅要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实施意见中20项考核指标,同时,要注重建立“四好农村路”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绿色发展和提质增效、促进建养“四新”技术运用、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推进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

提高“四好农村路”品牌创建意识。各地在现有“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基础上,结合服务农村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组合开发农村公路+产业、文化、旅游等特色,积极创新、提炼总结、广泛宣传,积极打造江苏农村公路的特色品牌。

完善“四好农村路”申报材料。今年拟创建的示范市和示范县应于9月底将审报表和申报材料上报至省交通运输厅,申报材料具体包括县级人民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或方案、任务书、任务清单、文件汇编和自评报告。省定计划外确实具备条件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县(市、区)也可按照上述要求上报申报材料。

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自查工作。拟今年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县(市、区)应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自查自纠工作,同时结合本次督查工作,于9月中旬形成整改报告上报至公路局。

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审计整改工作。请各设区市按照省审计厅对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的审计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处理意见,抓紧形成整改方案,并落实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