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又造血建设全域特色田园乡村
发布日期:2018-09-28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今年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江宁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目前,该区农村公路总规模达到1859公里,农村公路三级及以上等级比例达到38%,建制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高水平村村通。

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2003年江宁区在南京市率先实现了镇镇通公交,2004年实现了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2015年和2016年该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达到5A级标准。

为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支撑特色田乡村建设,江宁区从2013年启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提升级工程约700公里,今年将再提档升级农村公路约250公里。同时计划到2020年再完成约6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区计划任务和1154公里县、乡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建设工作。

目前,江宁区宜林路段县道绿化率达98%,乡道绿化率达99%,村道绿化率达42%。今年年初,江宁区印发了《江宁区农村道路绿化工作实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在已提档升级农路上建成500公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和标杆地位的乡村林荫大道。另外,结合谷里、江宁、横溪等街道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村的农村公路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600公里绿色长廊,构建形成独具江宁气质的田园生态走廊,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动农地细化利用,更好地促进全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江宁区采取经济资助、援建村路设施、助组建工程队并安排属工程项目等多种有效办法,全力推进贫困村道路建设,通过既“补血”又“造血”的方式,极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江宁区积极完善13个特色小镇路网系统,大力开展“美丽农村路”活动。先后建成了5条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打通了农副产品的便捷运输通道,减少运输环节,节约物流成本,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方便了居民出行和周边群众自驾游、亲子游等经济活动,为街道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和全域性旅游发展创造了条件。

通过交通扶贫走出了精准扶贫的新路,涌现出了黄龙岘、石塘人家、大塘金、周村、七坊等一大批国家级的美丽乡村典范,形成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近80亿元的乡村旅游规模,打造了香草小镇、互联网小镇、茶文化小镇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集聚发展的新平台,溪田田园综合体成为财政部第一批全国试点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