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元素融入“四好农村路”
发布日期:2018-09-28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今年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江宁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该县结合县域特色,将农村公路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作为革命老区焕发生机的务实抓手,将生态涵养、全域旅游、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时代新元素融入“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此外,在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四好”的基础上,溧阳市着重在“+旅游”“+现代农业”“+产业”等方面发力,赋予“四好农村路”新的内涵。

在建设过程中,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镇(区、街道)分管领导、市交运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分別与11个镇(区、街道)的主要领导签定农村公路工作目标考核责任状;强化资金保障,市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及养护资金纳入市镇两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设立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账户,为“四好农村路”保驾护航。

截至2017年,溧阳市建设农村公路59.63公里,通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特色田园乡村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达99%以上;镇村公交配套道路与危桥改造全部完成;乡村道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比例确保47%以上;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安全隐患治理率100%。

溧阳市把干线公路路政管理的先进理念、经验与做法,引进到农村公路管理之中,建立“专群结合”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体系,多部门联动,保障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树立“大路政、大养护”的观念,全面推行路政养护联合巡查机制,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等级,实施专业化、规范化、科技化养护。

溧阳市加快农村客运站建设,建设农村公交候车享830个、电子站牌272只、公交候车站点近3500个,使公交站亭成为集客运信息、公路标志、行车指示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站,方便候车群众。打破村到村、村到镇这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瓶颈,投放镇村公交210辆,开通镇村公交线97条。

溧阳市以“四好农村路”为载体,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湖)”为中心。打造了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对内串联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和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联接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对外通达周边7个县(市)。

“1号公路”打造“交通+”模式。使之与生态、旅游、文化、富民相结合。与沿线山水风光、乡村风情融合,打造“显山露水、自然通透、乡村野趣”的生态景观,积极试行“片区管理”路政管理运营新模式,全面推行路政养护联合巡查机制,提升“1号公路”沿线环境,创造“畅通、安全、舒近”的通行环境;打造“大环小圆、内连外引”的路网体系,真正使溧阳成为一个“大景区”,加速全域旅游发展步伐;通过恢复文化遗存、塑造绿雕小品等方式,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推动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引导沿线村庄开展“一村一品”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