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交通建设监理检测协会协会动态
   
打 印 关闭窗口
 
解放思想,勇当先锋 推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八

 

解放思想,勇当先锋  推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交通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顾卫国

导言: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监理行业历经30周年的洗礼,既感受到作为工程卫士的荣光,更感受到社会地位的尴尬和发展的瓶颈。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监理人应该解放思想,勇当先锋,创新工程监理服务模式、实现差异化和多元化发展,拓展经营服务空间和范围,引导监理服务主体多元化、提高监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工程监理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解放思想,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一)摆正监理行业位置,为社会提供高智能技术服务

 

我国自1988年试行工程监理制度以来,监理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其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我国的监理应遵循社会主义市场规律,使之回归工程咨询的本质属性,真正实现“工程咨询服务”和“工程监督服务”两个基本功能,我们必须牢记自己是为社会提供高智能技术服务的身份,并做好相应准备。

 

(二)梳理工程管理理念的变革,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历史的必然

 

  从“十一五”期间提出“两创三比”(创优、创新、精细、节约、环),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工匠精神,到2016年底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到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工匠精神,到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新表述,到201811月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巡视员黄勇《化繁就简,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的讲述,为我们清晰地展示了工程管理理念的历史变革。我们只有深刻理解这些在工程管理中的动态而又不断提升的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勇当先锋,推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认识“勇当先锋、品牌引领”的重要意义

 

“勇当先锋、品牌引领”,是我们监理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赶学比超的源动力,能够进一步激发我们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强有力的紧迫感和敢为人先的使命感,不断地追求品牌,提升工程质量的整体管理水平。

 

(二)如何真正实现”勇当先锋、作好品牌”的目标

 

1、全面加强监理行业能力建设

 

发展理念是方向指导,服务能力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为此,我们应高度重视能力建设,这种能力主要包括技术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

 

1)以践行工匠精神促能力提升

 

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最新成果。我们不仅要造就监理工匠,更要打造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优秀监理队伍。

 

2)以打造品质工程促能力提升

 

品质工程是新时代全面实行现代工程管理发展的新要求,是工程建设各单位间的大联动、大协调、大合作。

 

通过创建品质工程,推动全员参与品质工程创建活动,深刻领会品质工程的内涵和要求,促进品质工程创建理念深入人心,提升监理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监理不仅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更要能深层次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能及时提出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的目标。进而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3)以科学人才培养促能力提升

 

我们必须制定和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人才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育人和进人渠道,加大稀缺岗位人才政策扶持力度,补齐人才“结构短板”,充实人才库;重视人才的培养,制定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和梯队建设计划,建立分层分级、系统规范、科学高效的培训体系(将业务能力培训、管理能力培训、领导力培训、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培训有机结合,配合发展改革与转型升级战略的推进);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包括定向培养,专人专用;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加速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管理的中青年复合型人才。同时,每年组织部分人员与相关单位换岗实践,每年邀请外部专家进行技术和创业专题培训,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丰富工作经验,提升综合水平。

 

4)以绩效考核评价促能力提升

 

绩效考核,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以让员工有一种持续改进,提高绩效的信心。绩效考核同时也是“用人”的重要部分,是对员工的工作行为与工作结果全面、系统、科学地进行考察、分析、评估与传递的过程。

 

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制订合理有效的人才激励保障制度,打破大锅饭,实现真正的奖优罚劣、多劳多得,形成骨干力量核心区,保证核心区稳固。通过从绩效考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5)以责任担当促能力提升

 

工作意味着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追求,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对职位的坚守。只要敢于责任担当,就能出激情、出智慧、出力量,就能保持四个自觉(即对工作专注、对理想信念、对党的宗旨、对职业要求的内在自觉),就能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6)以学习和共享促能力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学习和共享。这两者可以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各自学习效率和质量,有效促进能力提升。我们要充分利用轨道交通监理联合体和其他重大监理项目,加强学习和交流,共享成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实施品牌战略,推动技术和管理创新

 

1)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着手,成立监理企业内部专家库和QC小组,也可与监理项目的参建单位共同成立科研小组,鼓励职工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五小四新”等创新工作,形成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微创新等科技成果,为社会提供高技术服务。

 

2)组织对现有制度和管理体系运行的调研,到现代化管理企业取经,完善适合监理行业发展的管理制度和激励体系,提倡包容、开放和远见,突破狭隘的利益观,鼓励各级员工成为奋斗者,给予奋斗者更多机会,使公司成为奋斗者汇聚的平台。

 

3)开展对服务对象回访工作。不定期的派人走访或函询业主和施工单位,了解职工的工作质量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

 

4)组织交流学习,包括公司各监理项目之间的交流学习,与兄弟同行间的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5)寻求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教育与实业的良性互动。 在与各高校建立学生实训基地,开放校园招聘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高校的科研师资力量,寻求更深入的契合点,如智慧监理信息系统、BIM技术的深度开发、以及一些创新型技术(无人机、自动监测预警、互联网+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方面寻求合作,达到校企双赢的战略目标。 

 

6)积极申报高新企业,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争当行业先锋。

 

3、加强监理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全员的职业素养

 

1)我们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客户利益至上、质量为先、至诚至信的理念,把“德行天下,心无旁骛,责任至上”作为座右铭,唯此,才能保证每个员工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责任心,才能保证廉洁从业和责任担当,千方百计实现战略目标。

 

2)以党建为核心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打造企业“软实力”品牌。 党建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力,是能够有力助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打造行业典范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所在。

 

结束语:总之,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核心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做好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通过量变实现质变。

 

                                                                                                                                                                   2018年12月21日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版权所有(地址:南京市升州路16号,邮编:210001)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网站维护:江苏省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