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交通建设监理检测协会协会动态
   
打 印 关闭窗口
 
做足内功,顺应发展 促进行业进步

 

附件七

 

做足内功,顺应发展  促进行业进步

 

                                                         ----江苏中源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王俊鹏

 

尊敬各位领导、专家、同仁下午好!

 

秋收冬藏喜茫忙,

 

挚友论坛布春妆,

 

通江达海乾坤事,

 

转型创新叙流觞。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南通,首先感谢主办方:江苏省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与承办方:南通市交通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本人有幸受邀参加我省“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参与发言交流。此次交流主题为:“提高监理队伍素质,延伸工程咨询业务,监理企业转型向多元化发展”,下面就交流内容做具体汇报:

 

一、加强资源整合,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

 

20152月江苏中源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原江苏通源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变更而成,公司目前同时拥有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工程监理甲级资质、住建部颁发的工程监理综合资质、国家人防办颁发的人防工程监理甲级资质、水利部颁发的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甲级资质、交通运输厅颁发的水运工程乙级资质、省住建厅颁发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以及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质等。下设母体中心试验室—江苏通源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目前同时具备交通厅颁发的公路工程综合乙级检测资质、水利厅颁发的水利检测乙级资质。

 

20156月为响应中央军委部队停止对社会有偿服务的命令,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南京工程建设监理部,所有对社会有偿服务的在监监理项目,通过省政府、住建厅及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的协调,在2016年度至2017年度期间,分批次将转移项目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合并至江苏中源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更加壮大了企业的规模,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力量,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同时为部队监理机构的人员分流做出了贡献,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我公司现有各类专业技术、经济人员1495余名,其中专业技术高级职称368名,专业技术中级职称680名。其中持交通运输部注册监理工程师85人次、住建部注册监理工程师300人次、住建厅专业监理工程师380人次、水利部注册监理工程师92人次;一级注册建造师81人次;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注册造价工程师45人次;注册安全工程师10人次;交通运输部、水利部试验检测工程师55人次;多人同时具有交通运输部、住建部、水利部颁发的监理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资格。

 

2018年度全年已签订业务合同总数为:361项,包含交通公路工程36项、市政工程124项、房屋建筑工程98项、水利工程36项、化工石油工程32项、造价审计咨询53项、项目管理5项;全年合同营业收入约为46830万元,对应项目总投资额约为3654072万元。

 

二、加快吸纳培养各类专业人才,提高监理队伍综合素质,为迎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开展打好基础

 

目前工程监理咨询公司的工程监理技术人员主要来源于两类人:一是设计、施工单位退休的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技术工人,这些人大都有较丰富的设计与施工的实践经验。但他们往往偏重于专业知识,对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性知识比较缺乏,难以把握全局,不能胜任全过程全方位的工程监理咨询的领导工作;二是近年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这些人虽然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其中一部分人员也具有经济管理等综合性知识,但缺乏专业实际工作能力和现场协调能力,目前也难以承担重任。尤其缺乏复合型监理咨询人才,从而制约了监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监理咨询公司起点低,传统监理咨询仅局限于工程质量监督;二是监理取费低,相对于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目前监理咨询工作服务阶段单一,取费有限偏低;三是监理咨询业声誉低,部分监理公司因取费不足,为了控制成本,进而聘请相对素质偏低的监理技术人员,甚至聘用一些退休或下岗人员,以上三点基本是导致了监理行业人员收入偏低,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相对较差,企业难以吸纳高水平、杰出的工程监理咨询人才的主要原因。

 

我公司针对提高监理队伍综合素质,首先依托现已承接的重大项目,有针对性的吸纳引进相应高水平专业性人才;其次是通过与大型工程监理咨询公司或央企合作服务一些重大工程,从而为监理人员提供学习和了解先进的运行机制、管理技术和手段;而后依托公司多行业资质经营、多元化发展的优势,公司定期或不定期安排监理人员参与内部或行业内组织的多行业、多专业、多维度的培训学习,并结合理论培训内容进行直接参与工程监理咨询服务实践工作,有计划的培养一批掌握多专业工程监理咨询服务复合型人才。与此同时公司于20156月接收了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南京工程建设监理部部分优秀监理人员,其中有多位从事高速路工程、隧道工程、特大桥工程等高水平工程技术监理人员,直接增强诸领域工程咨询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

 

以吸纳引进优秀人才为基础,不断自培养新生人才,公司与多所高校签定校企合作协议,已成为扬州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实习基地,确保了年轻人才资源的输入,奠定了新生力军培养的基础,未来将培养更多的高水平、高素质工程监理咨询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新工程、新技术、新市场提供良性的高质量的工程监理咨询服务。

 

三、打破唯利心理,合并重组转型升级,创建多元化发展的科技型咨询企业

 

目前大多数交通工程监理咨询企业,仅拥有交通工程监理咨询单行业资质,经营范围局限于公路工程监理、水运工程监理服务业务。全国具有公路水运工程甲乙级和专项监理资质企业约760家,其中在我省承接业务且信用评价为“A”类及以上的约116家(含省外企业),工程监理咨询行业管理日趋规范,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以往拥有单项资质企业派驻单专业监理人员独自服务于某一监理的市场情况,现已一去不复返,难以稳固固有经营市场且无力适应未来市场竞争力。

 

我公司采用合并重组的方式于20155月完成资质整合,整合后同时具备了交通、住建、水利三大建设主管系统监理资质,后将住建、水利系统资质作进一步升级,目前已拥有公路工程监理甲级资质、工程监理综合资质、人防工程监理甲级资质、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甲级资质、水运工程监理乙级资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及工程试验检测资质,多人同时具有交通运输部、住建部、水利部颁发的监理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资格。公司以监理资质为平台,以人才为资源,积极在固有工程监理市场横向拓展市政工程、房建工程、水利工程、试验检测等监理业务。立足江苏,拓展省外市场,通过跨地区、跨专业业务的开展,多元化资质经营可巩固固有监理市场,并缓解自身市场竞争压力,同时为公司带来四大收益:

 

 

绩,为公司积累了众多的各类型工程业绩;

 

③效益,近三年公司经营效益突增,营业收入累计达约88094万元;

 

社会信誉与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提高了品牌与声誉。

 

当前公司正积极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已进入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公司鼓励监理人员聚力创新,目前已有32项实用新型与4项发明专利,同时组织团队对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新标准进行技术专项研发,如大盾构工程技术、装配式结构工程技术、项目管理BIM建模技术等。现已进入江苏省住建厅“江苏省装配式建筑监理企业名录库”,并参与了“江苏省装配式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监理规程”的编制。积极探索和研究先进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助于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同时有利于学习创新技术,培养创新人才,以整体提升公司在工程领域技术创新发展的能力。

 

四、紧跟工程建设领域的改革浪潮,适应全面推广工程项目管理形式,加快企业良性发展

 

目前工程监理工作绝大多数仍停留在工程建设施工阶段质量监理,缺乏项目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的监理任务,相应的,大多数监理咨询公司也只具备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水平,监理咨询服务范围过于狭窄,业务单一,技术含量低,导致监理公司自我调节能力较差,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稍有变化,单纯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公司经营将愈加困难。未来监理咨询专业化必定得到市场的肯定,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市场需求将会逐步增多,我们必须把工程咨询业务向工程前期和后期两端延伸,积极拓展项目建议、前期策划、勘察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项目竣工后评价及运营等业务,实现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

 

我公司为“江苏省住建厅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企业”,目前我省交通行业有四家监理企业在此库里。对应全过程工程咨询需求,公司现已具备工程监理资质、工程造价咨询资质、工程招标代理资质,工程检测资质。为满足全方位项目管理需求,公司已计划通过并购的方式,收购一家设计资质企业和一家工程咨询资质企业,以此弥补公司在工程设计与咨询方面的短板,即具备项目建议、前期策划、勘察设计三部分业务服务能力。与此同时,公司已与江苏国泰新点软件公司合作开发了BIM技术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以逐步实现工程项目科学化、信息化、程序化管理,从而全方位适应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要求。

 

五、建议加强协会在行业中的发言权

 

尽快落实监理人员部监证、部专证等与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相关的执业资格考试。

 

加强行业内各监理企业交流沟通,招投标细则推行统一标准。

 

六、树立品牌形象,耕植企业文化,以工匠精神回报社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江苏中源公司今天取得的点滴成绩,要感谢每位“中源人”的辛勤付出,更要感谢社会各界领导与同仁的关心,以及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中源公司会一如既往的探索路径、把握机遇、谋求发展、鼓励创新,我们始终牢记“实现客户价值,打造社会精品”的企业使命,也必将坚持“改革创新、开拓市场、树立品牌”的战略目标。回顾中源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过程,我想用一首诗来表达:

 

顺应天道改革魂,

 

凤凰涅又重生,

 

中源三载初成效,

 

就辉煌匠心人。

 

中源公司愿与社会各界同仁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20181221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版权所有(地址:南京市升州路16号,邮编:210001)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网站维护:江苏省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