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交通建设监理检测协会协会动态
   
打 印 关闭窗口
 
再造工程品质与内涵,引领监理行业新发展

附件六

再造工程品质与内涵,引领监理行业新发展

                                        ----江苏燕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凌晨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领跑”到“创新”的重大转变,谱写了“中国高速公路看江苏”的“领头羊”故事。在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新时代国家发展观面前,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在交通运输部开展“品质工程”三年攻关之际,为推动交通建设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今日我省交通建设监理协会组织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我首先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果,在此我仅代表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监理企业做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再造工程品质与内涵,引领监理行业新发展”。

在共享经济、互联网革命的大背景下,国内交通建设前沿理念和先进技术已经不是秘密。智慧交通与大数据,综合交通与协调管理实践,国家级品质工程示范探索与实践,卫星遥感与无人机应用,智能监测与信息化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监理云和一体化管理等互联网+技术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应用等已经不是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奢侈品。监理行业如何适应日新月异的建设理念和技术形势,如何高质量开展监理业务已经是我们监理行业最为紧迫的研究课题。根据《江苏省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和《江苏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创建行动计划》我和与会代表分享如下观点。

一、打造国家级品质工程示范,树立行业标杆

2017718日全省交通建设品质工程创建推进会上,交通运输部质量安全监督司专家解读了《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长期以来,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十分重视工程建设质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抓住“工程管理机制建设、品牌工程创建、施工标准化建设、质量通病治理、平安工地建设”等关键载体和重点环节,实现了“保持国内领先、力争全国第一”“安全生产无重大责任事故”的目标。“十二五”以来,以苏通大桥、南京四桥、泰州大桥等为代表的大型交通重点工程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全省公路水运工程共获得鲁班奖3项、詹天佑奖9项、国家级优质工程金奖3项、国家优质工程银奖9项、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42项。“十年路面百年桥”已成为江苏交通建设工程的质量品牌。

二、创新监理手段,提高监理服务水平

结合品质工程创建活动,补足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打造“品质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内容,江苏交通监理人需要创新监理手段,把信息化技术(如BIM和智能监控)、无人机应用、监理云、检测云和项目一体化管理平台应用等技术充分应用到项目监理工作中,给品质工程建设贡献江苏符号,抒写江苏特色、树立“江苏名片”。

三、开展区域或前沿技术研究,引领监理行业新发展。

监理企业通过区域示范工程实施和前沿科学研究,认真总结适合区域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新材料,研究交通工程建设变迁带来的行业机遇。通过互联互通、持续改进、企业合作和培训等形式,广泛开展工程技术或管理学术活动,把区域建设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推向新层次,迅速占领前沿科学制高点。沿海滩涂软基处理技术,装配式建筑,建养一体化,高速公路改建和养护技术等在我省已经有了很好的探索。随着投资模式的变迁,监理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也将从建设期监理向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创新能力和行业治理综合交通领域方向发展,从施工期监理向项目的全周期咨询服务发展。

四、立足施工阶段监理,向上下游拓展服务领域

2003年,建设部发布《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工程监理企业开展工程项目管理业务;2004年,建设部颁布《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规定项目管理企业应当具有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一项或多项资质;2008年,建设部颁布了《关于大型工程监理单位创建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有条件的大型工程监理单位创建工程项目管理企业,适应我国投资体制改革和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的需要。2017年,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各个省也制定了相关的试点单位通知,旨在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品质。我省监理企业要依托科研院校(所)或自身的上市平台优势,积极向项目管理,勘查设计,代建,咨询监控等业务发展,迅速培育自己全周期复合性人才,以适应未来和国际化发展需求。

倡议: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程监理制度实30周年,经济建设由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监理行业也面临升级发展的新要求。让我们在座同仁共同努力,再造工程建设品质与内涵,引领监理行业新发展。

谢谢!

2018年12月11日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版权所有(地址:南京市升州路16号,邮编:210001)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网站维护:江苏省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