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交通建设监理检测协会协会动态
   
打 印 关闭窗口
 
监理企业如何高质量健康发展

 

附件三

 

监理企业如何高质量健康发展

 

----江苏旭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周志言

 

       2018 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也是实行工程监理制度 30 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这一重要节点开好局、起好步,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如何理解工程监理要“高质量、健康发展”

 

        工程监理是经济活动的一种,也要走“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道路。工程监理是监理工程师依据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对工程建设合同有关各方的行为及其职责权利,进行协调与约束,对工程质量、安全、环保、费用、进度等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避免建设行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使工程建设目标得以最优实现。总之,监理服务工作的高质量就是要让委托方(业主)高度满意。

 

对工程监理“健康发展”,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解读,这可以从《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规范》不断的修订中体现出来:1995 版《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规范》:坚持“严格监理、热情服务、秉公办事、一丝不苟”的监理原则,纳入了《公路工程施工监理办法》; 2006 年版《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规范》演变形成“严格监理、优质服务、公正科学、廉洁自律”的职业准则,但未在 2006 版《监理规范》中体现;2016 年修订后的《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规范》提出了“公正、科学、诚信、自律的原则”,作为监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监理企业要健康发展,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优秀的监理工程师及团队;二是要不断拓展监理服务范围。

 

        1.1  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监理企业的重要基石

 

        监理人员必须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既要了解经济、法律、技术和管理知识,又要能够公正地提出建议、判断、决策。尤其是总监理工程师,对于是否能监理好一个项目、对监理业绩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但就目前,具备懂经济、懂技术、会管理、能协调的综合性管理人才比例不高,这也是制约监理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加强监理人才队伍的培养,不仅是通过考试颁发证书,更重要的是实践经验的积累。

 

       1.2  拓展监理业务范围,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未来工程建设市场正在快速发生变化,单纯的为业主提供施工监理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而是要逐步向“全过程咨询服务”转化,如图 1 所示。

 

 

      二、我省交通监理企业的现状

 

           2.1  我省监理行业的发展历程

 

         1988 年我省第一条利用世行贷款项目:312 国道南京——上海段(二级汽车专用路)开工建设,这是江苏省第一条采用 FIDIC 条款管理模式的公路建设项目,从此我省公路建设拉开了实行工程监理制度的序幕

 

          省交通厅于 1993 年率先成立了江苏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此后相继成立了我省第一批 3 家甲级监理公司,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也进入了黄金时代。为了适应公路交通建设的需要,监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至 2017 年底,我省交通行业共有 71 家交通监理企业,其中甲级资质的企业 33 家,公路工程乙级资质的监理单位 14 家,特殊独立大桥专项监理单位 4 家,具有特殊独立隧道专项监理单位 3 家,公路机电工程专项监理单位 5 家。交通监理企业的发展为江苏公路建设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工程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使江苏的公路在全国质量综合评比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

 

          2.2  监理企业的服务范围

 

         目前我省监理企业服务范围,大多局限于施工阶段的监理,只有少数几家监理单位涉足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及项目管理,与公路建设项目周期相比,服务范围狭窄,内容单一,基本上没有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

 

         2.3  我省交通监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到目前为止,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登记注册的监理工程师共有 3.95 万名。其中,江苏省有 2901 名,占全国 7.3%。从数据上看,监理工程师数量不多,而真正能用于投标的或者说真正能到一线参加工程监理的又有多少呢?我们对省内两家监理公司专业人员保有量进行了调查,见表 1

                    

 

监理公司拥有监理工程师证人员统计分析表

 
 

1

 
 

 

 
 

 

 
 

 

 
 

 

 
 

 

 
 

监理单位

 
 

部监理工程师

 
 

可用于投标

 
 

可实际参与监理工作

 
 

占比(%

 
 

 

 
 

证人数(名)

 
 

人数(名)

 
 

人数(名)

 
 

 

 
 

 

 
 

 

 
 

 

 
 

 

 
 

 

 
 

 

 
 

监理公司 A

 
 

68

 
 

58

 
 

40

 
 

58.8%

 
 

 

 
 

 

 
 

 

 
 

 

 
 

 

 
 

监理公司 B

 
 

143

 
 

62

 
 

62

 
 

43.3%

 
 

 

 
 

 

 
 

 

 
 

 

 
 

 

 

 

     通过对表 1 的分析,两家监理单位能参加监理工作的监理工程师占比 48.3%,即只有不到一半的监理工程师能真正从事监理工作,即使按 50%计算,我省能到监理一线从事监理工作的监理工程师不到 1500 名;一个监理项目(或一个监理标段)一般所需监理人员为 20 名左右,高速公路对监理人员数量要求更高,主要骨干监理人员至少在 10 名以上,很显然,监理人员的数量明显不够,导致市场供不应求。

 

        2.4  国际工程咨询行业现状

 

工  程监理是工程咨询服务的内容之一,国际上对工程项目管理的方式各国有所不同:如英国称为 QS(QuantitySurreging)------费用工程师,QS 是从最初帮助业主编制标底,协助业主招标,一直发展到目前帮助业主进行投资规划、价值分析、编制招标文件、评标咨询,及施工阶段的质量、进度、费用控制等工作。又如 CMFast-Frack-ConstructionManagement)是美国的一种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主要能够为业主提供费用控制、进度控制、工程质量控制和投资优化;材料和劳动力的费用估算,项目财务系统;决算跟踪,对投资进度的影响,材料跟踪系统;项目报告,执行情况报告等。总之,国际上发达国家工程咨询业的服务面比较广,几乎覆盖了项目建设的整个周期。

 

      相比欧美国家的工程咨询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我们的咨询业服务范围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对咨询工程师的要求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制约工程监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因素

 

       3.1  诚信缺失

 

      诚信缺失是工程监理行业饱受诟病的一个老问题,而这个问题通常与行业的恶性竞争交织存在。一些企业为赢得项目,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投标,中标后为节省开支又不按合同约定派遣相应的人员和配备设备,不能满足业主对监理服务的要求;一些管理水平不高的监理公司对监理人员没有严格的管理和约束机制,导致不良监理工程师将不合格工程按合格签字以谋取非法利益。这些公司与个人不诚信行为严重损害工了程监理行业信誉,使得社会、业主对监理失去信心。不合理低价与劣质服务相伴而生,形成恶性循环,最终损害了国家、社会和业主的利益,也坏了监理行业的声誉。

 

       3.2  社会上存在对监理缺乏信任导致的“监理无用论”

 

        由于在某些项目中监理工程师未能履职尽责,导致社会和业主不满意。因此开始出现一种观点:监理无用,甚至可以取消。

 

         监理“形同虚设”的问题要解决,恶性竞争的行为要遏止,全省广大监理人要用自己的努力来重塑形象,赢得社会和业主的信任。“监理无用论”的观点无 疑是片面的、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在当前建筑市场质量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 监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多次发文要求落实工程监理制,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足见国家对监理的重视和期望。

 

        3.3  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监理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监理队伍应由业务能力强、专业配套齐全、工作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员组成。但不少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尚有差距,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技术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有领导能力、具有高素质的总监理工程师更是人才难得。人员素质不高、技术装备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这些都成为影响工程监理行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瓶颈。

 

    四、监理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途径

 

        4.1  打造学习型企业,提高监理服务质量

 

      要提高监理服务质量,关键的因素是人即提高监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只有高素质的优秀监理人才,才能够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监理服务。

 

        目前监理企业普遍存在高端人才匮乏、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应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引进和培养人才,不断加强学习,打造学习型企业,进一步提升监理企业的能力和素质。监理企业要充分考虑人员结构的合理性,并为人才的良性发展,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有计划地引进人才。培养骨干队伍,监理企业还要不断加强培训,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并在实践中逐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在企业培训中,重点抓好总监培训和团队培训工作,抓总监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总监的综合素质,具有战略性意义,也是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由于总监的不到位,使很多项目的监理机构不成团队,缺乏战斗力。其次,抓好团队培训工作,监理是靠团队的共同协作才能完成高质量的监理服务,只有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才能提高团队综合素质,团队素质绝不等于个体素质的简单累加,因此,必须在总监的领导下开展有效的团队培训,重点培养团队的整体学习能力和协作配合能力。目前很多企业组成的项目机构多半不成建制,形不成综合战斗力,希望通过培训和规范经营,解决这种先天性不良因素。

 

       4.2  拓宽监理业务范围,实行全过程咨询服务

 

我国公路建设项目周期一般分为三个阶段:项目决策阶段、项目实施阶段、通车运营阶段,见图2所示。

我省交通监理企业的服务范围,目前基本上只局限于施工阶段的监理,相对公路建设周期而言,其监理服务内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国际上通行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是全过程工程咨询,这是监理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方向。我们每一家监理公司都应紧紧围绕如何“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新时代要求,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监理服务水平、拓展监理业务范围,为业主提供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项目管理服务,打造高质量的监理服务品牌,为江苏省公路基本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提高工程咨询行业的管理服务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1221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版权所有(地址:南京市升州路16号,邮编:210001)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网站维护:江苏省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