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交通建设监理检测协会协会动态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一

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苏科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徐志峰

 

建设交通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在推动交通运输保持在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开创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发展新局面。我们监理企业如何通过自身转型发展,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个人认为,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内抓管理外塑形象,加快企业服务质量提升

1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行业薪酬竞争力,减少行业人才流失;二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制,建立预算控制及运营分析控制制度,规范公司各项经济行为,强化预算分配和监督职能,提高整体经济效益。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市场投资及资本运作。

2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努力适应交通建设发展方式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要求,以绿色公路、绿色港口、钢结构、BIM技术为新的切入点,以开展平安工地、标准化等活动为抓手,以打造品质工程为载体,以智能化、一体化、装配化为工作方向,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创新清单化、精细化、定制化的项目管理服务,为业主提供多样化菜单式服务,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3大力推进人才工程。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调整优化人才结构,加强对品牌总监、行业专家、优秀管理团队,特别是业务转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内、外部培训,实际挂职锻炼等形式,加强员工创新精神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培养,适应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提高团队政治和业务素质,树新风、求实效、领方向,打造一支具备现代工程管理能力、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工程管理队伍。

我公司先后有三名同志到水利部监管司、安监司和西藏水利厅借调工作。回公司工作后,在管理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公司与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江苏建院等高校加强合作,采取定向培养等方式解决紧缺专业人才来源。

4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顺应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政策趋势,强化以确保高质量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强化诚信自律,树立品牌意识,践行质量承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规范自身行为,珍惜企业声誉,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二、拓展资质开辟多元业务,寻求企业经营效率提升

1面上拓展,即拓展资质平台,扩大业务范围。上规模的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进一步往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专业化的监理企业可以有特色的差异化发展,进而以点带面扩大监理业务范围。

公司除了传统的交通、水利的甲级监理资质外,还申请了市政、房建乙级资质、设备监理乙级资质等。下一步,我们还在争取市政升甲,同时新申报测绘等资质。在业务区域方面,公司除了巩固华东市场,还在积极向华南和中西部地区拓展,目前已拓展到全国18个省。此外,公司还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在越南和文莱开展了业务。

2纵向延伸,寻求业务转型,延伸业务链条。研究国家机构改革等带来的工程建设投融资模式、管理模式的变化,积极探索PPP等新模式下咨询企业的参与方式和管理模式,加强与大型央企、国企的联合,借船出海。密切关注国家关于全过程咨询的政策推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延伸业务链条,逐步向咨询、代建、项目管理、设计监理一体化等全过程咨询发展

目前,我公司正大力拓展安全咨询业务,为政府机构、业主、施工单位等各类机构和单位提供第三方安全咨询服务,对在建项目风险评估的策划和编制,累计服务金额已达1000多万,包括:代表南京市交通质监站对全南京市在建项目进行季度、专项等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为长江五桥指挥部、江西信江等业主单位提供第三方安全、标准化咨询服务;为安徽引江济淮提供第三方安全巡查服务;为中交隧道局和燕路隧道A1标、中铁宝桥南京五桥B1标提供第三方咨询服务等。

三、拓展思路应用新的管理手段,加大创新动力变革

1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创新投入,优化整合各类创新活动,出台相应扶持激励政策及办法,明确公司技术总结及创新活动的组织管理、员工参与途径、成果评比推广等。

我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企业技术总结和创新,出台了《技术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先后出版了专著4部、获得专利20余项,参与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公司目前已经通过2018年度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

2信息化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推进智慧监理信息系统研发应用,积极开展无人机、自动监测预警、BIM技术、互联网+等在工程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为公司的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动力。

我公司在2012年开始了监理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系统的升级改造。

3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为核心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打造企业“软实力”品牌。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性紧迫性,因此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利用企业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党建思想有效的融入到企业的各项工作、各种细节中去,通过党建工作带动企业文化的升级,使党建工作在经营和发展上指导服务企业,真正发挥其核心作用。

我公司为加强党建工作,除了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外,还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建微课堂专栏。公司专门设立了监察办公室,各个重点项目设书记或监察员,重点项目设立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党小组活动。

 

企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应从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企业质量意识入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快技术进步,实现管理创新,切实全面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81221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版权所有(地址:南京市升州路16号,邮编:210001)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网站维护:江苏省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