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铁路太仓段长轨铺设已完成过半
发布日期:2019-10-10 15:58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9日,沪通铁路太仓站至太仓港段工地上,长轨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目前,太仓段长轨铺设已完成过半,剩余太仓站至太仓港部分右线工程和太仓站往常熟方向的左线正在施工,太仓段长轨铺设将在11月底全部完成。

在施工现场,每隔一段就有几名工人配合作业,一个身穿橘黄色马甲的工人将扣配件分散到安装的位置后,另外几名工人将其组装好并稍加固定,推着螺丝机的工人沿着轨道匀速前行,大概停顿了5秒,就将扣配件旋紧了,将长轨牢牢固定在枕木上。

“今天这里一共有42名工人,分成四个小组作业。”中铁一局沪通铁路铺架分部施工队副队长余传杰介绍说,“我们每天6点半从太仓港乘坐那列小火车出发,工作到晚上八九点结束。”沿着余传杰手指的方向,一列红色的小火车正呼呼开过来,中途停下的时候,沿线有工人攀上车领取所需工具和材料。

“现在施工的主要内容是500米长钢轨焊接和应力发散。”余传杰介绍,之前铺设工具轨的地方全部换成长钢轨,而工具轨放在内侧作为护轮轨使用,为将来动车行驶增添一道安全保障。铺设完成的单线轨道,一共有四条钢轨,外侧是两条跑车用的正式长钢轨,内侧则是两条护轮轨。据了解,长钢轨和工具轨的卸、放通过换铺车同时作业,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力。“现在温度低于31度,钢轨受热胀冷缩作用,长度有所收缩,我们通过拉伸器将钢轨拉到31度时的长度,这样根据预算才能精准对接。”铁路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严密精准,余传杰告诉我们,轨距即两条正式轨内侧之间的标准距离是1435毫米,将来正式轨道铺设完成后,施工队要沿着枕木用道尺一一测量,进行精调,而两段枕木之间的距离是600毫米,沪通铁路一期正线正长137.473公里,工程量巨大。

(苏州市铁路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