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省厅部署安排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12 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2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切实做好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厅长、厅党组书记陆永泉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管控措施、更实的工作作风,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厅安委会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严管严控道路“两客一危”运输安全

会议要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在省界出入口、服务区、收费站、景区等重点区域设置联合检查点,对过往车辆尤其是外省籍“两客一危”车辆、旅游车辆实施重点检查。

严厉打击“两客一危”车辆非法营运、站外带客、不按核定线路行驶、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在专项整治期间对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

充分发挥“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的作用,组织开展一次“两客一危”企业“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应用情况的全面检查,通报、约谈一批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形成对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主动干预的闭环。

积极构建“两客一危”安全管理信用体系,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有效评估企业和人员的信用等级,公布一批“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严管严控货运车辆超限超载

随着高速公路实施入口称重,大量的超限超载车辆将转移至等级低、范围广、易绕逃的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网。会议要求严管严控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全面保持高压态势。

更有效实施联合执法,实施固定执法与流动执法相结合,对故意绕行逃避检测、短途超限运输严重的地区,实施重点执法检查。

对严重超载超限车辆运用《安全生产法》实施顶格处罚,做到现场处罚到位、卸驳载到位、“一超四罚”到位。

压实货运源头责任,对重点货运场站、港口码头,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制定联合巡查机制,落实源头企业的主体责任。

积极探索货物电子运单、企业源头称重等制度,全面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建设和完善非现场取证设施,及时利用动态称重检测数据、收费站计重数据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实施非现场执法,提升违法行为查处效率。

严管严控港口和水路运输安全

会议强调,要严管严控港口和水路运输安全,重点突出港口危化品装卸储存作业,重点水域、船舶的安全管控。

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海事部门组织开展港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危货码头、罐区、装车台、堆场等重点区域逐一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责令港口经营企业立即整改,属于重大事故隐患的一律责令先停产停业再进行整改。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海江河全覆盖的港口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和“港口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增强港口危化品作业安全的管控能力。

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加强通航密集区、风景旅游区、湖区、长江客汽渡等重点水域的巡查,严厉打击船舶无证经营、超载运输、非法载客、恶劣天气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

严格执行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充分利用AIS、VITS、CCTV等信息化手段,加大电子巡航的频次和覆盖面,重点强化辖区危化品运输船舶的动态管控,保持良好的通航秩序和安全形势。

全力完成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全力落实省安委会《关于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安全的通知》,对照“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60项重点任务清单,逐条排查,对标找差,倒排计划,加强指导,强化考核,确保全面完成。

冬季是交通运输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段,会议要求提前谋划、尽早部署,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准备,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继续发扬“两保一强”的优良作风,保障道路水路安全畅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