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深耕十七载 打造船检“黄金”牌
发布日期:2019-10-15 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市地方海事局副局长黄金山——

深耕十七载  打造船检“黄金”牌

古城南京,“黄金水道”长江穿境而过,645公里的内河通江航道环绕其中,优越的水上通行条件,带动了造船业的兴旺。黄金山2002年担任主持工作的船检科副科长后,把如何开发利用好南京造船这一“黄金资源”,当成自己主要的努力方向。

“南京船厂虽多,但少了科学的管理与规划。”为此,他根据造船企业的分布,把全市造船企业重新划分成3个片区1个工业园区,形成了56家企业布点清晰、“三园一基地”版块鲜明的南京船舶修造业框架。

部分厂家是从“滩涂造船”模式中演变而来,存在着生产效能低下、环境污染严重、建造质量不稳等问题。为此,黄金山主持制定了具有专业规范意义的《南京市船舶修造业发展指导意见》,并与高校联合举办了《船舶制造与管理》专业班、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系统培训……

辛勤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在他的努力下,南京市造船总产值从2005年的58亿元,到2009年一跃增长为154亿元;南京造船业告别了没有资质、图纸、场地的土法造船历史;造船类别和工艺实现了从造内河船到造海船、从整体造船到分段造船的突破性转变。

解决了产业布局的顽疾,他又将工程施工普遍采用的监理制引进到船舶修造过程中,开辟了船舶质量监督新路——船舶建造现场监理制,在控制造船过程中关键节点和加大管理力度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他的经验也在全省船检系统得到推广。

时光不虚度、功名不留恋。如今,黄金山仍然带领着他的团队,深耕在船舶检验第一线。每一次出工、每一次探索,都凝结着他对海事的热爱,对祖国的情怀。

本文节选自《中国交通报》10月15日12版《岁月变迁  精神代代相传》一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