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首届“江苏交通工匠”——薛军
发布日期:2019-10-16 14: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创新实干,让汽渡更安全更环保

薛军,现任江苏省通沙汽车轮渡管理处所属南通通沙汽渡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渡轮机务工作。在工作中,薛军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先后主持了“渡轮机舱集控室降噪改造”、“渡轮发电机组技术改造”、“舵桨防缠绕装置研制”、“发电原动机自带水泵改独立水泵的研制”等课题,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所带领的QC小组多次荣获全国交通行业、江苏省、省交通行业优秀质量小组。薛军本人先后荣获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交控人才奖”技能工匠二等奖、“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2019年荣获江苏交通工匠称号。

问题导向,技术革新成果显著

创新始于问题。长江水域细塑料绳、渔网等线状半浮物,易缠到螺旋桨输出轴上损坏舵桨油水封,对渡轮航行安全和环境污染构成威胁。薛军提出研制舵桨防缠绕装置研制,并牵头成立了“舵桨防缠绕装研制QC小组”。2015年7月该小组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舵桨防缠绕装置”荣获江苏省优秀QC小组成果一等奖,并在全行业推广。2015年12月,“舵桨防缠绕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项成果在包括军舰在内的146艘各类舰船上推广应用,荣获江苏质量协会2015年度推广最高奖项。2016年,该成果荣获南通市第二届职工十佳科技创新成果,入选南通市2016年度职工创新创业周高技能及创新创业人才展。

针对渡轮发电原动机自带水泵易出现磨损等故障,薛军组织开展“发电原动机自带水泵改独立水泵的研制”,水泵运行时间延长到10000小时,运行效率提高了6.67倍,节约设备修理费用2万元。成果正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江苏交通企业协会发文在全省汽渡行业中推广。

2018年,薛军主持完成“渡轮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和排放装置的研制”,实现渡轮生活污水零排放。该成果正在全省汽渡行业推广,人民网(9月30日)、南通电视台(10月2日)分别以“南通首批客汽渡船舶完成生活污水系统改造”为题进行了报道。

领军示范,创新群体百花齐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薛军发挥劳模的领军示范作用,一人唱众人和,以建设劳模工作室为载体,大力开展机务技术培训和机务技术创新工作,促进汽渡职工聚焦身边问题,聚力创新提升,努力造就新时代通沙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2017年,薛军领衔成立劳模工作室—通沙汽渡机务实训工场。他带领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组织清扫整理仓库,改造翻新废旧机件,通过4个月的艰苦努力,自己动手,打造出具有鲜明船舶轮机特色的通沙机务实训工场。

机务实训工场的建设,使机务技术人才培养有了自己的专属的基地。薛军组织成立机务电气兴趣小组,每月集中学习实训;组织全回转舵浆拆装培训,全年培训机务人员120人次。组织编写《渡轮轮机实用手册》、《东康6BT5.9修理手册》、《CRZDP-W-LD舵浆修理资料》,收集梳理各种故障现象,总结排障技巧。2017年举办通沙汽渡首届轮机技能比武,全处有9支参赛队伍27名轮机人员参加比武。

机务工场也是创新创效的基地。2017年,汽渡公司实施职工合理化建议19条,有6个QC小组被表彰为全省交通行业优秀质量小组,其中“降低渡轮单航次油耗”被表彰为全国交通行业优秀质量小组。机务实训工场荣获“江苏交通控股公司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室”称号。2018年,薛军加大推进力度,力图实现QC活动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双突破,推动成立12个QC小组,参与职工达到60人,促进群众性创新活动蓬勃开展,百花齐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