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首届“江苏交通工匠”——沈斌
发布日期:2019-10-16 1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沈斌,男,1967年10月出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桥隧一处处长。

沈斌参加了长江江苏段的江阴长江大桥、润扬长江大桥等大部分公路跨江大桥的建设,以及“南京眼”、青奥轴线隧道、宁和城际轨道土建一期工程等一批省市重点工程的管理,始终工作在工程一线,工程实践经验丰富。

一、主要事迹及为本单位、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2003年5月,沈斌离开央企中交二航局,来到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建设指挥部,承担了大桥最有挑战性、最有难度的、国内首座曲线型钢塔的制造管理工作,并最终实现了打造世界上真正意义上首座曲线型钢塔的目标。

从2008年7月开始,沈斌参加了南京长江四桥建设管理工作,在工程建设的4年间,每年坚持夜晚驻守在工地现场近150天,常常工作到深夜,为工程成败进行预控,为南京四桥工程的顺利建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南京四桥被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冠名为2013年度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

2013年至2015年沈斌全过程参加了青奥轴线隧道和“南京眼”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指导、监督“南京眼”钢塔的制造与安装。2015年“南京眼”获第32届国际桥梁大会“亚瑟•海顿奖”,该奖被誉为世界桥梁界的“诺贝尔奖”。

2016年6月至今,沈斌负责南京长江五桥、浦仪公路西段、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工程的现场建设管理。

三个跨江桥隧项目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工期要求紧。沈斌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围绕工程重点、难点、风险点,全面推进“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定位高质量发展,身先士卒,充分调动全体参建单位和人员的积极性,攻坚克难,注重细节,工程品质稳步提高。长江五桥被列入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第一批“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沈斌还把培养和造就一支思想过硬、技术素质高的队伍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不仅给年轻的技术干部推荐专业书籍,还在现场的言传身教,凝聚团队力量。他所带过的20多个徒弟,目前均已经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

沈斌出色的工作和业绩,获得了江苏省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交通行业创新能手,南京市劳动模范、城市建设有功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二、取得的成绩在同行业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沈斌用较强的科研能力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特等奖3次和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撰写技术总结及论文约100万余字,正式发表论文6篇,参与了正式出版的4部专著的编写工作,为国内同类工程修建提供了借鉴。

为解决南京三桥曲线型钢塔制造上一系列国际级的难题,沈斌提出了基于美国军工测量的API技术,并结合日本的三维平面预拼的精度管理技术,使南京三桥精度管理达到了极高的水平,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南京四桥采用主跨1418米三跨吊悬索桥,跨径为国内同类型最大,无成功设计及施工经验可借鉴,结构受力复杂,技术难度高,施工风险大,沈斌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参与了相关科研工作。研究成果应用于工程后,取得较好的效果。多项研究成果经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南京五桥在国内首次采用钢混组合索塔的钢壳制造,预拼、钢筋定位工艺研制成功,世界首次活性粉末混凝土组合梁预制自动化生产研制成功。

面对浦仪公路跨江大桥世界最大断面钢塔接刀加工工艺难题,和燕路过江隧道这个国内超大直径、水压最高、水深最大、多种复杂地质条件组合盾构隧道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沈斌正运用他的专业知识和智慧,带领他的团队,组织设计、施工、监理、设备、材料、院校等各方人员在有序的攻克中。

三、作出的贡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

沈斌参加了很多重大项目的建设,解决了许多施工技术难题,由此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可见的、也是巨大的,但又是很难具体地一一计算。仅以南京四桥为例,以沈斌为主要参与者完成的科研项目实现了节约投资约3.6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