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首届“江苏交通工匠”——黄强
发布日期:2019-10-16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追求卓越  做最好的自己

门机驾驶位距离地面25米,门机驾驶室5平方米,门机驾驶台2个操纵手柄和1个脚刹……

黄强与门机共舞19年,从青年到中年,迎来送往无数的船舶,变幅、升降、回转无数次的操作,高大威猛的门机让文静内敛的黄强迸发出强大的能力,而黄强,赋予门机无限的灵性……

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海员工会金锚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斗室里人生原来可以如此精彩!这份精彩来源于对企业的挚爱、对事业的情怀、对技能的求索!这份精彩也彰显着以黄强为代表的一群张港人,让工匠精神生长于江畔,厚植在码头。

“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这是黄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仅仅是他的座右铭,更是他人生历程的最好写照。

——细心揣摩,驾驶台上成高手。

2000年仲夏,18岁的黄强第一次攀上门机驾驶台,为了尽快学会门机操作,他拿出异于常人的学习劲头,踏踏实实地向老师傅学习。为了更好更快地学习技术,他自己想出了用水桶装满水训练提高自己起松关的稳定性。仅仅三个月,他就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短短一年时间,他便可以熟练进行各种货种作业,打破了“一年散货、二年袋装货、三年件杂货”的门机司机培养定律,以“三级跳”越过三大难度等级。

黄强不仅是学得快,而且钻地深。通过常年的摸索,他总结形成“黄强门机操作法”,成为企业门机操作的标准规程和新司机培训的标准教材。运用这套操作法,黄强本人多次在张家港市、苏州市举办的门机操作大赛中夺冠。2015年11月,黄强参加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我是高手》门机技能争霸挑战赛,在参赛的两个必选项目中,以稳、准、快的操作技术赢得了一片叫好,以绝对的优势夺得了“我是高手”称号。

——潜心钻研,工作室里攻难关。

2012年8月,“黄强工作室”正式成立,作为班组长同时也是工作室带头人的黄强更忙了。为提高作业效率,有效解决货物装卸难题,他先后完成了“大型车辆装船”、“件杂货自动拆钩升级”、“螺纹钢作业工索具改进”、“袋装水泥装船”等工艺课题的攻关,特别是“集装箱型颗粒物料转运装卸装置”和“防倾式水泥管桩吊钩”更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为降低生产成本,他建立了每台门机的钢丝绳防护档案,通过加强检查频次对钢丝绳实际使用情况与预计使用时间进行对比确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延长了钢丝绳使用寿命。为提高设备信息化水平,他参与了“监控机房远程监控系统”、“门机行走机构控制改造”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的研讨和实施,保证了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为提升现场环境业态,“黄强工作室”以“降低件杂货码头散货门机操作粉尘”为内容开展了QC小组攻关活动,该项目被评为全国交通行业优秀质量管理项目。至2019年4月,工作室已经累计为企业创效850万元。

——勇挑重担,作业线上铸精品。

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黄强始终以“客户满意”为宗旨,以“超越客户预期”为目标,和组员一起精细作业,满足特殊货种的特殊作业要求,用实力铸就口碑、用服务擦亮品牌。出口日本的马口铁货值高昂,但材质很薄,稍有碰擦,极易发生货运质量问题。面对日本专家提出的“要像做豆腐一样做马口铁”的严苛要求,黄强主动请缨揽下任务,仔细研究装卸工艺和安全措施,选拔技术精、动作稳的司机专项预练,作业中狠抓起吊精准程度,稳抓装卸过程,一举拿下高难度的马口铁装卸作业,让日本专家对中国门机工匠的水准赞不绝口。“一带一路”设备设施——水泥管桩、预制梁作业对货运质量的要求极高极严,黄强为避免设备碰擦,每天蹲守在作业现场,观察组员起吊货物的移动轨迹,记录每一次作业的参数变化,一点点总结,一步步认证,总结提炼出水泥管桩、预制梁门机操作“垂直起吊法”、“三次停顿起吊法”和“一次到位松关法”,完美地攻克了货物重心不稳易碰擦难题,进一步打响张港接卸品牌。随着近年来CAPE大轮常态化靠泊装卸,为提高CAPE轮作业效率,他大胆设想,提出了“减少抓斗晃动、提高抓取精度、保证抓取数量”的作业方案,满足不同船型的接卸要求,CAPE大轮船时效率也持续走高,从最初的上千吨提高到了2660.1吨/小时,大轮工班效率更一举创下了35600余吨的作业以来最高纪录,为快速接卸CAPE大轮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门机司机黄强是一名真正的工匠!不在于他身上有多少光环,恰恰相反,他总是在深夜的驾驶室里,伴随机器轰鸣,独自磨砺前行;也不在于他获得过多少鲜花和掌声,因为他总是迎着江畔初升的朝阳,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向更加卓越的未来奔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