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首届“江苏交通工匠”——柏军政
发布日期:2019-10-16 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匠人的心 伟大的梦

                             

柏军政,男,1972年12月出生,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甲装车间劳务工程队带班,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如今成为了拥有11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手的发明达人,虽然他只是公司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双手为公司创造了非凡的财富——减少用工人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施工效率。

他五年一日,刻苦研发,对电焊机的研发有着一颗追求精细的工匠心,他平凡朴素、艰苦创造,对解放焊工双手、提升电焊效率有着一个执着追求的伟大梦。

初心,让他一路坚持

柏军政2008年9月进入江苏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江阴鹅鼻嘴老厂),从一个电焊工做起。电焊作业通常在外场,夏天烈日的炙烤和冬天寒风的刺骨,让他和工友们感觉到无比艰辛。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柏军政有幸看到了山东烟台韩资船企大宇造船的施工现场,现代化、自动化的焊接设备让他为之震撼,为什么我们不能发明一种机械设备,来减轻电焊工作业强度,缩短劳动时间呢?“我要用机械代替人工,让电焊变得简单,让焊缝成型更好,让一个人操作八台焊机不再是梦”,一颗简单而又纯粹的初心就这样在他的心里萌生而出。

他是一个简单的人,认定的想法就一定要付诸实践。从2013年有了研发焊机的想法以来,他便着手实施,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在父亲的影响下(他的父亲从事机械维修工作),加上有船厂工作积累的机加工经验,他从一个焊枪头、一个小齿轮、一条电路开始,自己绘制图纸,找各零件加工企业加工模块,自己组装成型,从2016年的第一代多功能焊接小车,到如今的第三代的自动跟踪双头角焊机,他孜孜不倦坚持自己研制焊接机械,至今已经坚持了近5年时间。这期间,他经历了同事的讥讽、家人的争吵、研制的僵局和资金的断裂,一度让自己陷入了绝境,但是,凭着自己那份想让电焊变得更好的初心,他咬牙坚持了下来,2016年8月起至2017年底,陆续申报了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每一次试验的成功,每一个新产品的诞生,都会激励着柏军政继续前行,他说:“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能动摇我的这份坚持,为了实现‘一个人操作八台焊机’的那一天。”

用心,令他刻苦努力

他是一个坚强的人,再苦再难都一个人默默承受。柏军政把自己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早晨五点五十起床已成为惯例,带着清醒的头脑,他会先把今天要解决的问题在脑海中进行罗列,每天所做的事情,不是在宿舍画图研究,就是在施工现场观察机器使用状况,不是奔走各家零配件厂采购零件,就是奔走在各机加工厂家加工部件。“我觉得我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其他的事情,我脑中一旦有了灵感和想法,就必须马上把他做出来,不管要到苏州还是上海,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

柏军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完全忽略了妻儿,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反复试验如何让焊机脱离笨重的导轨,直接在板材上行走;他带着每一个阶段的焊机样机,每日奔走于各个工厂,去学习更新的技术,去解决棘手的问题;他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晚上一有想法,便会立刻起床对焊机进行再加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导轨式双头角焊机、自动跟踪式双头角焊机、全自动焊割机等小型设备被陆续成功制作并应用于生产。这些焊接、焊割机体积小,重量轻,它们的齿轮传动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且操作简单,没有经过焊接专业培训的工人,也能焊出比专业技术工人更好的焊缝。这类装置的应用等于把一个微型的焊接平台搬到了施工现场,省去了人工、能源、打磨材料和其他消耗材料,这是此前的角焊机所不能做到的,特别适用于船舶舱口围、大型钢结构和桥梁件等的边缘焊接施工。2016年底至2017年上半年,柏军政研发的几个双头焊机样机被陆续运用到公司分段车间、甲装车间、船坞车间的各条流水线制造中,经公司焊接试验中心考察论证,此类双头角焊机的效率是人工的2-4倍,且成型美观,直线段更完美,不偏焊,无飞溅。在舱口围作业的危险区域,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同时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在高温和严冬天气都能正常工作。

信心,助他实现梦想

“我有这份自信,经过我深思熟虑的事情,90%以上有成功的把握。”对于自己的发明创造,柏军政直言不讳,言谈间,他的眼中始终闪耀着坚定的光芒。五年的坚持,他在不断的失败中成就自己,

我认为绝对能替代大部分人力物力,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焊接质量,而且我有信心能将我的设备推广出去,运用于同行业其他造船企业的生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