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首届“江苏交通工匠”——赵孔标
发布日期:2019-10-16 1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焊将”人生

这个来自河南的32岁腼腆小伙子用一把焊枪敲开了精彩的人生,用一腔专注的精神开启了焊接的大世界,用勇往直前的果敢塑就了大国工匠。

无心插柳柳成荫

当很多同龄人还在上大学,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时,赵孔标已经踏上了打工的征程。赵孔标1987年出生于河南濮阳,初中毕业后就进入山东菏泽一家技校学习焊接技术,而之所以学习焊接,就是他哥哥也学习焊接,并且因此赚到了一些钱。懂事的赵孔标也想通过学习焊接自食其力,为家里减轻负担。技校毕业后,赵孔标就来到了江苏南通,最初在一家锅炉厂工作,边干边研究焊接技术,而真正让他技术突飞猛进的是在他进入熔盛重工之后。2008年,年仅21岁的赵孔标,带着娴熟的焊工技术,来到位于如皋市长青沙岛的熔盛重工。入厂后,赵孔标刻苦钻研焊接技术,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以精湛的焊接技术脱颖而出,被调入公司品质保证部焊接试验科,任焊接技术员,从事焊工考试、培训及焊接工艺评定制作等工作。他主动承担和出色完成公司安排的各项任务,同时不断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实际操作技能和综合业务素养,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阳光开朗的性格,忠厚老实的秉性,使赵孔标与同事们的相处非常融洽,整个团队充满了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从最初只是为了养活自己,到成为一名焊接的大国工匠,赵孔标用勤恳、踏实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

学习焊接、训练焊接技术到成为这个行业里的顶尖高手,需要付出比平常人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努力,所经历的苦难、伤痛、煎熬,只有赵孔标自己能够体会到。2009年12月半夜两点,当所有人都已进入梦乡时,赵孔标和同事们还奋战在焊接试验车间,为H1088船进行EH36高强度厚板的工艺试验。H1088船是熔盛重工为中国海油建造的第一艘海工产品,也是我国第一艘实施深海能源战略的具有3000米深水铺管起重能力的重要装备,具有高附加值、高建造难度等特点。EH36高强度板厚度达到60mm,焊道层数特别多,从而对焊道布置和层间温度控制要求非常严格,仅工艺试板就需焊接近200道。当时正值冬季,焊接试验车间温度很低,为保证不会因温度剧降而造成工艺试验通不过,赵孔标和同事们在下班后继续进行工艺试验,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连续近20个小时的奋战,出色完成了任务。经检验,焊接质量无任何缺陷,船东对工艺试板的质量非常满意,而赵孔标的焊接技术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1年,赵孔标同志被选为建造熔盛重工第一个LNG模拟舱的7名焊工之一。LNG液化石油气船是国际造船业公认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的“三高”船舶,其殷瓦焊接对焊工的技能水平要求极其严格。殷瓦的G证考试要求每位焊工焊接平、立、仰三个位置,每个位置分别取不同厚度的7个试样进行无损和理化检测。只有21个试样全部合格,才能通过考试,难度非常大。经过1个多月的严格培训,赵孔标同志不但通过了殷瓦G证的考试,他的考试试板焊接质量还得到了法国GTT公司和美国ABS船级社相关负责人的交口称赞,顺利取得了GTT公司和ABS船级社共同认可的殷瓦G证焊工操作资质。目前,他已经熟练掌握焊条电弧焊、电渣焊、钨极氩弧焊、等离子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等多种技能。他还积极探索焊接技术优化工艺创新项目,如P91特殊材料焊接方法研究、锅炉下降管焊接坡口优化、锅炉管座焊接工艺优化创新等。

“焊将”人生绽光彩

在进入熔盛重工的几年时间里,赵孔标因其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精湛娴熟的电焊技术,得到了公司的重点培养,曾多次代表熔盛重工和江苏省参加各种电焊工技能比赛,成果丰硕。2016年,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又以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将赵孔标引入该校,并围绕着他建立了“焊接大师”工作室,赵孔标代表江苏航院多次出征比赛,并为该校两次承办江苏省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大赛立下了汗马功劳。2008年、2010年,他先后两次参加第22届、24届中国焊接博览会焊接比赛,分别获第三名及第一名的好成绩;2011年,参加江苏省明德杯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大赛,获得企业队第二名。2012年赵孔标和同伴一起代表江苏省参加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熔盛杯”焊工决赛,首次获得团体亚军的好成绩,他也取得了个人组季军的好成绩。2014年,他获得“江苏省第二届技能状元”三等奖,2016年5月,获得"江苏省第三届技能状元"三等奖。他也精湛的焊接技艺,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初为人师诲人忙

赵孔标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一个优秀的徒弟,他还是一个优秀的导师、优秀的教师。他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手把手地教新员工、学生握焊枪、传授操作技巧,将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后起之秀。在企业时,焊工培训是赵孔标最忙碌的时候。提前准备试板、检验焊机、修理焊枪,跑进跑出,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培训的时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学员调试机器,将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讲解给学员听,直到他们完全理解掌握。为满足现场焊接质量需求,其多次参与编写公司焊接相关培训教材,如《焊接理论知识》、《焊接工艺》等,并直接为一线员工焊接技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持与实操培训,带教徒弟,为提升一线焊工技能水平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江苏航院时,他专门从事学生的焊接技能指导工作。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海员技能大赛金工工艺(焊接)第三名;2017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第六届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大赛获得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018年4月指导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获得第四名。2018年1月成立江苏工匠工作室先后与海门路特利有限公司、无锡汉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海工南通启东公司等单位进行长期的合作,工作室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平台,工作室的工作既要注重技能的传授,又要加强知识的传授,努力提高学生的素质水平。将岗位与师傅传授改为岗位与教育、师傅与教师联合传授。培育工匠精神,让学生以工匠为榜样,努力成为明天的工匠。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冰凉的钢铁上焊接出火热的人生,这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最终成为赵孔标的人生目标。拿起焊枪的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做工人就要做一名出色的工人,做焊工就做一名技术一流的焊工。他身上每一个被飞溅的焊花烫下的伤疤,都转化为在焊接技术道路上奋斗的动力。凭着自己的敬业精神,刻苦耐劳创造了突出的岗位业绩,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焊接培训导师,成长为焊接大师,他用高超的技艺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