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首届“江苏交通工匠”——缪为胜
发布日期:2019-10-16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甘为“铺路石”  勇做追梦人

28个春秋,他以机械为伴、与公路为伍,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热爱的公路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追梦者之歌。

路,已深深占据了他的心灵;路,也成就了他的精彩人生。

他就是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盐城市十大杰出青年、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阜宁县公路管理站养护公司副经理、机械队队长、高级工程师缪为胜。参加工作至今,他以对公路事业的执着和坚守,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盐城公路人努力奔跑、建设交通强国的追梦之旅。

刻苦钻研,勇于争先立潮头

“操控养护公路的工程机械看似简单,其实里面大有学问,要搞好实际操作和修理技术,特别是做精做透,就需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作后盾。”这是几代公路养护人的体会。

缪为胜恪守前辈谆谆教导,从最基础的技能和知识入手,从压路机的操作步骤开始学起,熟悉各种筑路养路机械的操作和检修技术,他对于不断更新的工程机械的设备型号和种类如数家珍,从一名初出茅庐的业务“小白”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

1972年7月,缪为胜出生在阜宁一个农村家庭,儿时的艰辛让他在磨砺中养成了坚韧沉稳的性格,1988年他考上镇江交校机械专业。毕业时他的文化、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均取得优异成绩,3年后分配到阜宁县公路管理站机械队,成为一名普通的机械维修工。

从到公路站报到那天开始,倍加珍惜工作机会的缪为胜就暗下决心,非要学出个标兵,干出个模样来。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如饥似渴地钻研各种机械设备的实际操作和修理技术。“为了能够深入了解和掌握机械的内部构造,我把因故障换下来的零配件一一分解,研究产生故障的原因。对新买回来的设备,我会反复阅读说明书,真正弄懂设备的工作原理。”参加工作后仅用两年时间,缪为胜就成为一名的优秀的维修工,成为独当一面的好手。

然而,不安于现状的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有机会就爬进驾驶舱练习操作工程机械,在一次全省公路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挖掘机操作个人第一名。既是技术娴熟的维修工,又是动作自如的操作手,“双重身份”的他陆续获得了“江苏工匠”“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单位把这么先进的工程机械交给我们,是对我们极大的信任,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干。再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他说。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缪为胜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中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个任务。他没有在一个个荣誉证书前止步,而是握紧手中的方向盘和维修工具,演奏起一名公路人追求光明的赞歌。

结合生产搞革新,为单位创造效益

这是一个崇尚开拓创新的时代,深耕一行业,激发一颗心,就可以尽情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缪为胜在勤学苦练、勇于追梦中迎来了人生蜕变,成为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劳动者。“我要把积累的知识应用在工作中,发挥光和热。”他平时说话腼腆、沉默少言,可干起工作来从不含糊,用实际行动为单位创造了效益,也让人生更有价值。

在工作实践中,缪为胜发现部分工程机械由于设计等原因不能完全适应施工需要,为此,他组织开展了10多项技术革新改造,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机械车辆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为单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他为单位累计产生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公路在养护过程中,往往需要多台小型机械联合作业,有时多个养护点需要轮流套用,而有的施工现场路况较差,机械设备运输、进出施工现场时非常不便,耗时耗力。俗话说得好: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能不能将大货车改造一下让运载机械设备更简便快捷?”2015年6月,缪为胜带领相关人员组织攻关,提出多套方案,经过多次论证测试,最终将货车设计改造成能起降运输的多功能工程作业车,不但解决了小型机械设备进出施工现场的难题,还实现了一车多用,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

由于道路建设和养护的要求,路面需喷水养护及除尘洒水、乳化沥青洒布,单位如果购买这些设备,需要花费五六十万元,占用本就紧张的道路建设和养护资金。2018年4月,他带领技术人员将单位原有一辆货车改装成乳化沥青和水洒布一体车,既能用于喷水养护及除尘洒水,又能用于乳化沥青洒布。该设备的改造成本仅用了3万多元,目前仍在使用中。

阜宁县公路站养护公司拥有挖掘机、刨铣机、压路机等40多台大小机械设备,每年维修和保养费用近20万元。“这些机械过了质保期如果发生大故障,就要请厂家技术人员上门维修,既费钱又耽误工程。为何我们不能组建一支维修队伍呢?”缪为胜立即付诸行动,安排人员赴外培训,2017年7月终于成立了维修中心,每年为单位节约资金近10万元。

作为新时代追梦人,虽苦犹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此,缪为胜深有体会。

他在奋斗中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高度,成了与时代同行的追梦人和圆梦人。“能给家乡父老铺筑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公路,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便利,这就是我的梦想。”淳朴憨厚的缪为胜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和刚铁誓言,只是默默地把一颗滚烫的心,奉献给为之奋斗的公路事业。

2016年6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袭击阜宁大地,折断的树木和电线杆造成部分道路中断。灾害发生一小时后,缪为胜就带领公司机械队队员投入到抢险中。当天晚上瓢泼大雨,他一直坚守在救灾第一线,第二天发烧感冒,但是他服用几片感冒药后又投入到救灾中。就这样连续奋战了10多天,一条条救灾通道被打通了,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灾区,灾民的生活用品也被及时抢运出来。

2018年夏天,缪为胜参加了阜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由于任务重、工期紧,他在工地一干就是几个月。转眼到了夏收季节,家中几次带信要他周末回家帮助收割麦子,尽管施工工地离家还不到10里路,但他考虑到工地实际情况,始终未向单位领导请假,抢在雨前完成了新路碾压任务,使工程建设的进展和质量都得到了保证,为阜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公路人应有的贡献。

每年赤日炎炎的夏季往往是公路工程施工的黄金时段,其他行业和工种都要降温消暑,但缪为胜和其他机械操作手们却要顶着高温施工,而且越是晴热天气越要抓紧有利时机,公路人经常是“吃三睡五干十六”,满负荷工作。

缪为胜长年累月奋战在工程第一线,他每天上工都要比别人早,提前检查机械,做好开工准备,下班比别人晚,因为他还要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人晒黑了,累倒了,但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也在他的车轮下竣工了,通车了。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出行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新时代每个公路人矢志不渝的追求。“逐梦路上很艰辛,但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缪为胜说: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为振兴公路事业,方便更多百姓出行,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虽苦犹荣。”

立志最美公路人,为坚守初心倍感自豪

28年的奋斗看似弹指一瞬,但其中的辛酸苦辣只有亲身体会才懂。这些年来缪为胜遇到过无数的困难和挑战,但丝毫没有削弱他立志做“最美”公路人的信念,也正是如此,他那种怀揣希望、逐梦前行的正能量,正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每一位员工。

“缪经理只要学到什么新的知识,就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他还经常组织大家一起讨论机械操作和维修中的问题,他的真诚无私、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激励我们每个人默默耕耘,甘做铺路石。”跟随缪为胜工作×年的××,也已经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成长为×××。

缪为胜工作上能吃苦,管理上严要求,技术上过得硬,许多施工企业老板想以高薪聘请他。“有人劝我趁现在身强力壮,不要放弃挣大钱的机会,再说这也不是违纪违法的事。”他总是婉言谢绝,他说:“我家有困难,单位也有困难;别人需要我,单位更需要我。作为一名公路人,我要常怀感恩之心尽责尽力,没有跟单位讲价钱的权利!”

多年来,与缪为胜一起工作的同事,有的调换了工种,有的进了机关,而他仍然钟情于机械手这个职业。其实,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有一些节点会成为人生的拐点,面对拐点该如何抉择,完全取决于我们对待事业的态度。他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要有人做,我是学机械、开机械的,我离不开机械,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机械操作手。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筑好脚下的路。

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缪为胜说,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当老了在面对自己内心的时候,才能自信地说一句:作为一名公路人,我为自己坚守初心、坚持自我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