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路网”推动“电商进农村”
发布日期:2019-10-30 15:02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风响,蟹脚痒”。一大早,位于高邮市菱塘回族乡的王鲜记农场就忙乎起来,客服人员紧盯屏幕,忙着接收网上的订单。“这段时间是螃蟹销售旺季,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订单,我们都是轮流上班,保证24小时在线。”客服许力力说,“发货人员按照订单打包、发货,每天从早上七点要忙到晚上九点。”

菱塘回族乡位于偏远的高邮湖畔,水质好,食饵丰富,盛产大闸蟹。然而地处“锅底洼”的菱塘,三面环水,交通阻隔,全乡只有一条坑洼不平的砂石路与外界相通。久负盛名的高邮大闸蟹只能小打小敲,在本地打转,难以走上城市的餐桌。

为了把大闸蟹的优质资源变成财富,高邮水乡兴起农村公路建设热潮,几年时间,投资1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近200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菱塘回族乡率先建成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尝试网上销售。“天网+路网”高邮湖大闸蟹顿时身价倍增,走出湖荡,成为城里人青睐的美食。

高邮湖大闸蟹的火爆销售,让守着资源过穷日子的高邮人更深体会到“要得富,先修路”,走“农路+电商”融合发展的重要,一个“农路+”的热潮进一步在高邮百里水乡涌动。从2016年起,该市投入8亿多元,提档升级农村公路626公里,并有计划地把乡村公路延伸到塘口地头。农村电商也蓬勃发展,素称里下河经济“洼地”的高邮迅速在苏中崛起。

王鲜记网络销售的火爆,是高邮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评选结果出炉,该市榜上有名,成为扬州市第一家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各大销售平台显示,该市生产的鸭蛋、护肤品、雪地靴等产品线上销售总量常年位居同类产品前列。扬州小白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市的一家典型电商企业,主营鸭蛋和大闸蟹。公司负责人陈绍龙介绍,今年端午期间,公司鸭蛋线上日销量最高峰达近3万单,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500万元左右。位于高邮市汤庄镇的扬州十二粉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双11”当天,该公司生产的“千纤草”卸妆水总销量位居全网同类产品前五,爽肤水位居前十。

在“天网+路网”的推动下,目前该市已基本建立可持续运营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商数等电商发展指标位于省平均水平之上。至9月底,该市共有正常经营的网店3500多家,电子商务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近9000人,具有代购代提服务功能的村级邮政电商加盟店380多个,初步建成市镇村三级物流快递体系。今年上半年,高邮电商交易额达31.1亿元,同比增长26%以上。

(程广德  童跃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