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作之心逐强港之梦
发布日期:2019-10-08 09:49 浏览次数: 字体:[ ]

黄强,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港埠分公司起重操作部的一名门机司机,黄强组组长。今年37岁的他,已经在门机司机的岗位上工作了十九个年头。十九年的春华秋实、寒来暑往,他敬业自强、敢为人先,在创新攻关的浪潮中一往无前;他专业执着、精益求精,在门机技能人才培养的大局中尽心尽力;他勇挑重担、争创一流,在门机装卸品牌的打造中全力以赴;他淡泊名利、感恩企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展现了新时代港口人最动人的风采。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海员工会金锚奖、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交通工匠、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等近70项荣誉。

驾驶台上成高手——“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2000年,黄强从上海港湾学校毕业,成为了张家港港第一批具有全日制中专学历的门机司机。为了尽快熟练掌握门机操作技能,黄强只要一有空,就上门机进行练习,短短一年时间,他就能熟练作业各类货种,一举打破了一年散货、二年袋装货、三年件杂货的门机司机培养定律,成为当时老师傅们言必称赞的好小伙。技能精湛的黄强,更在多次技能大赛上斩获佳绩,2019年,他所在的班组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工作室里攻难关——“一定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2012年,以黄强命名的工作室——“黄强工作室正式成立,新成立的黄强工作室不光承担着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研发,也承担着门机司机的实践培训。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时刻压在黄强心头的有两件事,一是怎样在缩短门机司机培养周期的情况下提升新门机司机的技能。二是怎样发挥好黄强工作室的作用,真正让工作室成为公司化解难题、创新创效的主阵地。带着这两项任务,黄强开始了求索之路

围绕门机司机培养,独创了以稳、准、快,一钩准、无声响为主要特点的黄强门机操作法,成为了门机司机技能提升的标准教材,大大缩短了门机司机的培养周期,更成为了重点难点作业的标准流程。运用这套操作法,张家港港相继打造了像做豆腐一样做马口铁”“像放鸡蛋一样做水泥制品”“像搭积木一样做设备的装卸品牌,享誉长江。黄强门机操作法俨然已经成为港口门机技能操作培训的一面金字招牌

围绕创新攻关,黄强带领工作室团队成员秉持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理念,把企业的难题当做自己的难题,全心全意攻克难关,想方设法化解瓶颈,取得了诸多亮眼的成果成效。工作室创新研制的防倾式水泥管桩吊钩集装箱型颗粒物料转运装卸装置在提升作业效率、降低作业难度的同时,更于2018年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推行的一拖多挂司机理货交接模式,每年为公司减少近320万元人工成本支出,该项目更荣获第十七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实施的降低件杂货码头散货门机操作粉尘”QC攻关,极大地减少了门机作业散货过程中的扬尘,为公司减少近7万元的清扫成本,该项目也荣获2017年交通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2019年年初,创新研制了簸箕式料斗装船工艺集料斗-抓斗装船工艺满足了客户对货运质量的需求,更为打造生态绿色港口提供了助力。

自成立以来,黄强工作室已累计为企业创效达850多万元,成为了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首席技师工作室,得到行业高度肯定和赞誉。

志愿队里献真情——“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热心公益事业,在集团组织的学雷锋、进社区”“七彩花爱心义卖”“文明交通志愿者香山风景区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每月定期去福利院、敬老院,帮助打扫卫生,陪伴谈心聊天,用行动传递着和谐向上、弘扬美德的正能量。每次志愿活动,和他一起忙活的,还有他的家人,黄强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认为最好的家庭活动就是在公益活动中收获愉悦的汗水和他人真挚的微笑,黄强家庭也获得了居住社区的文明标兵家庭称号。

十九年如一日,在高高的门机上,他用敬业自强、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专业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淡泊名利、感恩企业的奉献精神,勇挑后果担、争创一流的团队精神,用平凡和坚守,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新时代港口工人敬业奉献的动人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