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公路转型升级再起航
发布日期:2019-11-18 15: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海门市位于江苏省东南端,东临大海、南靠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通江达海·靠海靠江靠上海”是对其区域位置最精确的定位。行走在海门这片滨江临海的希望土地上你也许会被咸淡分潮的江海交融所吸引,也许你会被状元故里、家访之都的美名所吸引,但是当你微低头你一定不会忽视脚下那一条条纵横阡陌,牵江追海的公路网络。海门的公路网密集度大、平整度好,路况质量好、路域环境优美已经成为它的形象“标签”。而负责管养这一条条加速江海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公路单位,正是——海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海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前身是海门市公路管理站。该站十几年的发展深刻印证一句经典“小站所·大作为”。海门市公路管理站作为最基层公路管理的“保姆”,是一座实至名归的“明星站”。连续十五年被省级部门授予“优胜公路站”;海门市被其管养的农村公路成效显著,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被国家三部委联合授予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十五年发展历程中,该站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以安畅为使命”的理念,率向社会做出承诺“垃圾不过夜”“路面发现坑塘奖励300元”承诺;结合管理工作,创立了亮牌管理制度、微信工作法;多年来在省级公路管养考核中,海门公路一直名列前茅,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

  海门市公路管理站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实行改革,实现了平稳过渡,转型升级,成立海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作为新成立的单位,第一时间确立了“不求第一·但求唯一”的目标,看似平淡的八个字,充分展现出海门公路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顺应改革大势,放下荣誉,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追求。该中心结合职能和编制,在全市公路管理部门中率先形成“1+6”部门结构体系。“1+6”代表,养护、农路、路网、服务设施、财务、办公室,结合前期收费站和治超站人员结构特点,成立应急中队,目前该部门已经多次参与应急抢险、路况保畅、工程建设等多项任务,特别是负责监管的农村公路,更是在省级背靠背考核中多次名列全南通第一名,全省前茅。

  该部门在改革后率先确立了五大理念,即强心理念,即谋事必须公心、良心,做事必须专心、细心,待人必须真心、诚心。用人理念,即“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创造条件让每个人展现自身优势,放手、放权、放心地创造宽松环境让他们大胆工作,不过分干预,遇到问题,共商对策,以此来激发职工的潜能。管理理念,即定规矩、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以制度说话,以制度管人。教育理念,即政治挂帅,示范为先,以此来带动全员“弘正气,走正道,出正果”;实操上将对干部围绕“德、能、勤、绩、廉”全方面教育、督促;对职工注重常规教育,把“可为”与“不可为”入心入脑,提升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引领理念,即身先士卒,标杆示范,单位风气正不正,关键在干部,所以必须一切从干部做起,只有干部“纯正”了,就会层层带动,最终促成整个队伍的纯正。目前,海门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175公里国省道养护工作,监管的农村公路多达2346公里,综合改革后,该部门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公益性,积极推动路网应急,保障出行,推动“互联网+”的组合,加快推进路网分中心建设,下一步将农村公路路网监管一遍纳入,更好的服务百姓出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支队伍已经进入了高速运转,行走在江海大地各条道路上,为海门公路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任德国 蔡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