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验收南京市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05 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3日,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对南京市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情况进行了验收。

    南京市于2015年纳入全国第一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自2016年至2018年开始为期三年的创建工作。创建中,我市持续加大综合运输示范城市建设力度,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达到较高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创建任务。

    主要做法:一是“跳出行业看交通”,着力推动综合交通管理机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创建,持续深化综合交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形成涵盖公路、城市道路(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一体化综合交通管理体制。

    二是“跳出设施看交通”,着力推动综合性交通载体设施建设。从综合运输维度完善各种交通方式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推进交通基础建设,基本形成综合立体交通设施完备、公铁水空管齐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三是“跳出城市看交通”,着力加强跨区域运输组织协同能力。通过综合运输体系构建,开展覆盖南京都市圈、长三角区域的综合运输服务相关工作,开工建设宁句线,开通毗邻公交,打造城市通勤圈。

    四是“跳出交通看交通”,着力发展高质量的枢纽经济。以集聚高级资源和改善营商环境为导向,集聚枢纽偏好型产业,打造南京空港、海港、高铁港枢纽经济区,促进交通、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推进自贸区、保税区、综保区等平台加快建设。

    五是“跳出成绩看交通”,着力发展全覆盖、一体化的客运体系。进一步深化公交发展,推进公交全域化、服务均等化。以公交都市通过验收为新起点,打造从国际、城市群、都市圈、城际、城市到城乡的全覆盖、一体化客运体系。

    六是“跳出眼前看交通”,着力发展智慧绿色的交通管理模式。提高交通运输服务的智慧化和绿色化水平是我市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市获得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的重要经验。创建期间我市“智慧交运”等一批智慧交通系统投入使用,2018年6月通过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城市验收。

    七是“跳出常规看交通”,着力推进新型综合交通枢纽发展。三年来我市打造了一批轨道站点附近“微枢纽”,作为客运交通枢纽的补充,实现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和非机动车等四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衔接换乘,改变了道路拥堵、停车困难的局面,缓解城市用地特别是交通设施用地压力,较好的实现交通与城市综合治理的整体升级。(南京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