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第二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07 14:23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3—6日,第二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暨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院校、企业的专家汇聚一堂,研讨加快推进车路一体化智能网联交通发展,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自动驾驶发展之路。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为首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精英创新赛获奖单位颁奖。国际路联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主持开幕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凌主持论坛全体大会主旨演讲。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邹力、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在开幕式致辞。

今年9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车路一体化的智能网联交通作为自动驾驶发展的重要方向,既可以解决我国主要交通运输通道普遍面临的扩容需求与资源紧张的突出矛盾,又可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系统的效率、安全、可持续发展水平,还能促进我国汽车、通讯、地图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其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认可。

江苏一直高度重视智能交通发展,较早地开始了车路协同方面的探索和研究,组织实施了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工程和342省道无锡段、524国道常熟段、沪宁高速、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成立了国内首个“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接下来还将筹划成立智能交通研究院,紧抓2022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江苏苏州举办的良好契机,围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终端等技术和应用,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智能交通产业高地,努力将江苏省打造成为全国智慧交通的示范省份。

本次论坛采取“会、展、赛、商”相结合的模式,举行了首届未来交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精英创新赛、未来交通车路协同创新大赛,围绕智慧公路、智能汽车、智慧停车、SG车路协同、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应用、法律法规等设置了平行论坛。会场展示展览区、会议区公共空间及室外场地举行展示展览,百余家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行业代表性的单位参展,集中展示了智慧公路、自动驾驶方面的领先科技成果。

首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精英创新赛在常州举行。赛事开放测试场总体规划测试道路30公里,现有测试道路10公里,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两个竞赛单元。在车路协同创新赛中,各参赛队伍提供各自的OBU、RSU及相关感知设备,演示车路协同预警功能,赛事主要涉及左转辅助、限速预警、异常车辆提醒、道路湿滑提醒、施工区预警等多种测试场景;在自动驾驶创新演示赛中,各参赛队伍演示单车智能方面创新能力,赛事涉及路口右转、减速丘限速、车道保持、减速让行等多个测试场景。

未来交通车路协同创新大赛按“演测结合”的方式,设置两大主题板块赛事内容。主题板块一在南京举行,采用演讲互动的方式,挖掘车路协同系统领域内的单项创新技术;主题板块二在常州举行,采用场地测试的方式,测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场景实现能力,验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的实践程度。(厅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