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运河船闸扩容工程邵伯三线船闸工程
荣获“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
发布日期:2019-12-12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京杭运河船闸扩容工程邵伯三线船闸工程荣获“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扬州水运工程建设史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经国务院确认的中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与建设工程中的“鲁班奖”齐名。

邵伯船闸是京杭运河徐扬段长江以北第二个过船梯级,常年有10多个省市的船舶通过。为提高船闸通过能力,发挥京杭运河整体航运效益,邵伯三线船闸工程于2008年11月正式开工,工程总投资4.56亿元,2011年12月完工,2012年8月投入运行,2016年10月竣工验收。自运行以来,三线船闸累计开放闸次9万次,过闸船舶56万艘,船舶通过量6亿吨,货物通过量5亿吨,运量占邵伯船闸总量的45%,提高船闸通过能力50%以上,不仅有效缓解了船舶待闸压力,更打通了制约京杭运河苏北段通过能力不足的“瓶颈”,对构建扬州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扬州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邵伯三线船闸工程还践行绿色建设理念,在方案设计、项目管理、工艺工法等方面大力创新,硕果累累。“扶壁式闸室墙倾斜度控制技术研究”获得2013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申请国家专利1项,出版发表论文40余篇,形成QC活动成果数十项,“连续沉井下沉施工技术”、“钢套箱施工技术应用”等多项工法还获得相关领域科技进步奖和技术攻关成果奖。工程整体也先后获得江苏省交通建设优质工程奖、交通运输部水运交通优秀设计一等奖、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