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至善吾径”农路品牌 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19-12-17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路美的风景,与你分享。老家的农村路,如今变了样,脱贫致富奔小康,更加闪亮……”这是《四好农村路之歌》中描绘的美丽画面,也是当前武进农村公路的真实场景。

  数据显示,2016年,武进区高分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考核,成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之一;2018年,根据省、市有关创建江苏省政府“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示范县的要求,该区继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顺利通过江苏省政府验收,被授予江苏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称号。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武进区农村公路(县道、乡道、村道)快速发展,农村公路里程、路况、绿化及配套设施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底,武进区现有农村公路2544公里(县道464公里、乡道690公里、村道1390公里),县道优、良、中等路的比率达到99%,乡村道优、良、中等路的比率达到96%,农村公路宜林路段绿化率达100%,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镇村公交开通率继续保持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继续保持5A级。目前,全区拥有5A级物流企业1家、4A级物流企业2家、省级以上物流基地2家。

  此外,为更好地落实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要求,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结合区域城乡格局、历史文化、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要素的基础上,该区积极创建“至善吾径”农村公路品牌,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年内,武进区通过举办农村公路品牌征集大赛,并结合武进地域文化、经济发展和农村公路特色,凝练创意、深化加工,形成 “至善吾径”农村公路品牌。品牌名称中的“至善”一词源于《大学》,意为“最崇高的善”“最高的境界”,用“至善”诠释农村公路品牌,寓意农村公路亲民、惠民、富民,同时,寓意该区将通过农村公路品牌创建,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迈上新台阶;品牌名称中的“吾径”一词,谐音“武进”,又与此前交通运输部开展的“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活动遥相呼应。“至善吾径”,寓意武进农村公路是民生之路、致富之路、休闲之路、幸福之路。

  在LOGO设计上,“至善吾径”品牌LOGO由淹城三河三城的地标、蜿蜒的道路、五彩的颜色组成,上部三河三城的地标既是武进的象征,又形似一朵绽放的月季,象征着武进区的花木产业;下面蜿蜒的道路形似花柄,为上面的鲜花提供支撑,象征“四好农村路”是武进区产业发展的基础;左右两片叶片,衬托着鲜艳的花朵,象征着太湖和西太湖,烘托出武进这颗江南明珠。

  当下,该区交通部门正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品牌创建与美丽农村路建设,通过打造优质示范农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走在美丽农村路延政西路上,除了能感受到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环境,还能看到绿化带内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文化景墙,公交站台和路面上的“至善吾径”品牌LOGO更是令人眼前一亮。目前,“至善吾径”品牌视觉形象已经在我区部分道路设施上得以运用。

  除延政西路外,今年各乡镇也都在积极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美丽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建设以“五化三有”(标准化、机械化、专业化、网格化、均等化,有夜色、有景色、有底色)为目标,以“路美、景美、人文美”为要求,以“洁化、绿化、美化”为抓手,以“安居惠民型、乡村旅游型、农村田园型、服务产业型”为模板,构建农村公路工作创新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和路域环境面貌。

  农村公路品牌创建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该区的农村公路品牌定位为“产业带动型”,即以农村公路品牌创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发展模式,通过农村公路与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内涵,进一步发挥交通引领作用,为武进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展现武进区农村公路建设成就,培树“至善吾径”农村公路品牌,区公路管理处举办首届“花都水城 至善吾径”农村公路摄影比赛。

  该区公路管理处通过本次摄影大赛,鼓励作者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农村公路品牌“至善吾径”创建、美丽农村路建设、“一路一品”绿色主题公路建设等进行创作,反映武进农村公路面貌、人文风情和建设成就等内容。比赛结束后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宣传。

(周露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