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启“两客一危”驾驶员职业化培训考试工作试点
发布日期:2019-12-19 1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顺应国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在道路运输领域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在全国率先部署了我省“两客一危”驾驶员职业化培训考试试点工作。明确到2020年底前,全省完成1000名拟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或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的“两客一危”驾驶员的职业化培训考试试点任务。该项试点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为解决道路运输驾驶员素质结构性不足的有效探索,是我省交通运输厅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行动。

    试点承担着为全国开展道路运输重点领域驾驶员职业化培训、推行“两客一危”驾驶员终身培训制度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试点的“两客一危”驾驶员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职业化培训考试大纲,通过320学时以上的职业化培训,经过考试取得道路旅客(危险品)运输从业资格证、技能等级认定证书和职业化培训证书。试点企业可以依托现有岗前职业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政策,获得相应驾驶员职业化培训的财政补贴外,还可按职业化培训驾驶员人数享受省级交通发展专项资金补贴。

    目前相关部门和试点院校正在积极准备,争取2020年伊始启动第一批“两客一危”驾驶员的职业化培训考试试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强对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试点院校的工作指导,积极化解各类试点矛盾,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