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逾1530万辆
发布日期:2019-02-11 17:4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受雨雾冰雪恶劣天气与假期出行大流量交织影响,我省高速公路重要路段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局部路段出现车多缓行现象。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1530.21万辆,日均218.6万辆。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节日“两保一强”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动协调、科学指挥调度,圆满完成了应对路网大流量、雨雪冰冻天气以及公众出行服务等路网保障任务,全省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平稳,通行秩序良好,未发生路段大面积拥堵和重特大事故。

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流量分布更加均衡

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为218.6万辆/日,较去年同期下降2.52%,主要是由于恶劣天气因素抑制了部分出行。从全省路网流量分布格局来看,“南高北低”的流量分布特征仍未改变,苏南沿江城市群,尤其是苏州、南京、无锡的到发总量依然最大。

由于我省连接上海、浙江、安徽、山东地区,重大节假日期间,由上海、苏南地区经我省驶往河南、安徽等方向的车流相对集中,整体流量长期呈现潮汐现象。联网高速18个省界收费站中,苏浙、苏鲁省界出入口流量相对均衡,2018年12月28日苏鲁省界主线收费站取消后,江苏和山东互联互通,车辆通行变得更加便捷和顺畅,成功经受住今年元旦、春节大流量考验,车辆通过苏鲁省界时间缩短至2秒以内,路网整体拥堵里程同比减少34%。今年春节大流量期间,江苏和山东5个省界收费站通行顺畅,未出现交通拥堵状况。


 

 

 2019年春节过江通道流量占比情况


随着我省高速公路网的不断完善,尤其是近期新开通的高速公路路段对重点路段分流效果明显,有效地均衡了路网流量分布。宿扬高速、盐洛高速、镇丹高速等路段的相继开通,进一步完善了苏北、苏中和皖北地区路网结构,在避免车辆绕行的同时,极大程度上缓解了长江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流量饱和路段的通行压力,有效均衡了节假日大流量期间过江通道流量分布。

今年春节江阴大桥为缓解过江拥堵,首次采取启用应急车道辅助通行的方式,桥区通行速度和通行能力均有一定提升,小时通行能力增加500辆。

加强管制迅速清障,引导错时避峰出行

节日期间,全省交通执法部门全媒体、多层次、各途径,提前宣传、实时诱导,为群众提前选择出行线路,错时避峰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高速公路指挥中心在流量高峰时段,每1小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高速路况、交通管制、气象信息,提示拥堵路段与绕行线路,运用高德和百度导航,精准线路调度200余次,有效缓解车辆集中、集点通行和大面积交通拥堵情况。 


 

 

 

在省际主线站、跨江大桥收费站、大型枢纽等易拥堵的交通节点,交通执法部门提前逐个研判治堵隐患和治堵方案,引入“3+2”、“N+1”和“N-1”先进理念,采取物理隔离、视线诱导等方式重新规划匹配车道、规范调整标志牌内容和数量等措施,有效提升了重要节点通行效率。

春节假期,全省联网高速公路内共实施各类交通管制231次。由于8日、9日两场冰雪天气影响,交通事故及清障救援事件大幅增长。“一路三方”工作人员按照“分段包干、循环作业”的工作模式进行合理布点排班,全省高速公路所有交通执法车、警车、清障车科学布设在大型枢纽和互通匝道处,确保第一时间到达轻微事故现场处置作业。启动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的28个轻微交通事故快处点,会同保险公司一同值守,为轻微碰擦等交通事故提供一站式快处服务。

据统计,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部门共出动人员8.4万人次,其中交通执法部门共出动人员6568人次,实施执法巡查5973车小时,出动各类机械、车辆1607台次,检查车辆308辆,排查安全隐患39处,实施道路施工监管81次, 通知修复公路设施36处。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作用,省各高速支队共设立便民服务点126处,提供各类便民利民服务1700余次。

强化部门联动,全力应对雾霾冰雪

依托“一路三方”联合值班室,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高速公路指挥中心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交通控股公司联动配合、协同作战,全力应对雾霾、冰雪灾害天气,确保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运行。

针对2月4日-2月6日出现的强浓雾天气,按照“最大限度保障车辆通行安全、最大限度提供春节通行便利”两个最大限度原则,高速公路“一路三方”部门通过限制车速、加大巡逻、鸣笛喊话、警灯提示、交通分流、多点分流、控制驶入、警车、执法车带道等多种交通组织方式,尽可能缩短交通管制时间和距离,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针对2月8日、9日全省出现的两轮强降雪过程,高速公路“一路三方”高频度、全覆盖、无死角抛洒融雪剂,省内多条重点高速路段利用以大功率航空发动机为核心部件的吹雪机,在雨雪天气下利用高温高压气体对降雪路段实施“快干”作业,最大限度防止出现结冰现象。据统计,冰雪天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出动人员8549人次,实施道路巡查430车小时,出动各类机械、车辆1274台次,撒布物料数1947.6吨(其中盐839.7吨,其他融雪材料1082.9吨),使用草包3810只。(苏交执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