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春运铁路人
发布日期:2019-02-20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春佳节,一列列飞驰的火车载着归心似箭的人们,回家团圆。而在这背后,是辛苦忙碌的铁路人,为我们默默守护着回家的路。

车站里走路最多和最少的人

早上8点,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门口,拎着大包小包、拖家带口出行的人们熙熙攘攘,5号安检口旁,身材娇小的车站安检员张缘手持安检仪,熟练地在每位旅客身上来回扫。“上班一天也走不了几步路,就盼着能有时间出去活动活动。”23岁的张缘说。

入职两年,张缘每天工作时的活动范围是候车大厅安检门到安检台不到两平方米的范围,从早8点到晚6点,她几乎一步不离开安检口,半小时对旅客进行手检,半小时盯着安检机对行李进行安检。站着的时间里,张缘要对进站旅客一个一个手检,看乘客身上、口袋里是不是携带违禁物品。短短几秒钟,要完成旅客安检,不能仅仅依靠手里的仪器,更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坐着的时间里,张缘也不是处于休息状态,要紧盯检查行李的安检仪屏幕。“春节期间,行李量是平时的几倍。天冷,不能让旅客卡在安检口,安检既要快又不能出错。”张缘说。安检机屏幕上显示行李物品的形状、颜色,如果有违禁物品出现,机器不会报警,感觉眼睛不够用,就得拼细心、凭经验。“你看,这是打火机,而且还不止一个。”张缘边说边通知旁边同事询问是哪位旅客行李,要求开箱检查。

就在距离安检口几十米的地方,是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24岁的客运员陈佳麟在这里迎来职业生涯中第三个春运。“阿姨,别着急,我马上去给你们改签车票,你们在这里坐下来喝口水。”8点半,刚刚交完班的陈佳麟搀扶着一对盲人夫妻走进服务站,安顿好,火速飞奔下楼到售票大厅办理改签手续。“买的一大早去宣城的车票,下雪不好走,到车站,火车开了。我眼睛看不见,老婆身体不好,急死了。”盲人李必忠说。一刻钟后,陈佳麟气喘吁吁地将改签好的车票放在李必忠手里。“安心休息,我会提前送你们上站台。”每天接送100多名困难旅客进出站,陈佳麟手里的对讲机响个不停,哪里有需要帮助的旅客,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记者注意到,她手机上的步数记录图呈现心电图形状,哪天上班、哪天休息,一眼便能看出来。上班的那天一般都是3万步起步,稳居微信运动冠军的位置,她是车站里“走得最多”的人。

站台父子兵

曾英伦是南京站运转车间车场的一名值班员,在值班期间,曾英伦偶尔能遇到同样在客运车间做客运员的父亲曾明亮,也时常能接到父亲通过对讲机发回的关于客流量及停车时长的“报告”。2019年春运,父子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

今年是曾英伦在南京站工作的第7个年头,也是曾明亮为火车站服务的第38个年头。对于曾英伦来说,选择铁路行业,不仅仅是因为喜爱,还深受父亲、爷爷、奶奶以及两位叔叔的影响,因为他们都是铁路人。曾英伦说,他从小就经常听到家里人谈到铁路上的事情,觉得很有意思,渐渐就爱上了这一行。

虽然都是在站台工作,但曾明亮与曾英伦因为要各自坚守岗位,很少能遇到,即便偶尔能遇到,也只能远远看上一眼,鲜有交流。不过,曾英伦说,在生活中,父亲很健谈,跟自己也有很多话说,“父亲经常嘱咐我,我的工作岗位很重要,安全很重要,不能有一点儿马虎。”

小两口的五分钟除夕团聚

丈夫张秋飞是客运四班的站台值班员,妻子郭婷婷是客运一班候车室的一名客运员。在繁忙的铁路春运工作队伍中,这对“夫妻兵”携手奋战在春运第一线,聚少离多,毫无怨言。

今年,是小两口喜得千金的第一个新年,他们本该一同回家陪父母过年守岁,但因为春运却不能。除夕夜,丈夫张秋飞值夜班,妻子郭婷婷上完白班18:30才能下班回家,无法在家中帮助老人忙过年的饭菜。

为了能送上自己对妻子新年的祝愿,张秋飞上夜班前在家里亲手包了水饺,趁交接班短短的五分钟时间,送到了妻子郭婷婷的手中,就匆匆赶去岗位上开始了夜班的忙碌。

夜晚23:00左右,一直在寒冷的站台上忙碌的张秋飞,总算能抽出五分钟,给家里打个拜年电话。“新年快乐!给爸妈拜个年!明天下班,我就能回去陪你们吃饭了!”他略带歉意的说。“没事,你安心工作,越是节假日越是需要有你们的坚守,安全最重要,我们在家等你”。简短的对话,充满着浓浓的信任和理解。张秋飞挂了电话便走上站台,开始了夜间的忙碌。张秋飞说:“春运是铁路重要的使命,即使我不能回家过除夕夜,能为春运做贡献,能让更多的家庭团聚,是值得的!” (鲍晶 祖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