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苏南运河无锡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19-02-22 17:33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1日,苏南运河无锡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竣工质量等级评定为优良。副厅长丁峰出席验收会。

    苏南运河无锡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起于无锡与常州交界处的直湖港,止于无锡与苏州交界处的丰乐桥,按三级航道标准共整治航道39.276公里,改建桥梁9座,建设水上服务区2个。工程建设中统筹交通、环保、景观、文化、水利等要求进行综合整治,是集“绿化、亮化、文化、美化、智能化”于一身的“黄金航道、生态航道、景观航道、智慧航道”,成为京杭运河全线的示范段项目,荣获“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工程率先在全国建成“感知航道”,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在航道领域的应用,建立了一套集数据采集、传输和智能分析为一体的业务应用系统,并形成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集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为一体的决策支撑体系,获得2011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

   试运行以来,苏南运河无锡段航道运行情况安全平稳,水运货运量稳步增长,2012年~2017年累计通行船舶298.4万艘次、货物通过量8.64亿吨,年船舶流量突破3亿吨,船舶航速较整治前提高了30%以上,船舶平均吨位是整治前的2.3倍,船舶航行密度超过了欧洲的莱茵河,有力支撑保障了沿河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发展,成为支撑无锡城市建设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水运经济命脉。

   苏南运河无锡段沿河生态绿化与文化景观建设相得益彰,郁郁葱葱、花木缤纷的滨水生态走廊和历史悠久深厚的运河文化景观相互融合,成为风光清新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富有时代气息的城市名片,有力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运河整治后的环保效应尤为突出,大大减少了CO2的排放量,而且增强了沿河水利防洪能力,保障了航道沿线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厅建管处 港航中心 锡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