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铜山交通货运营运车辆微信年审业务惠及数千车主
发布日期:2019-02-22 17: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在铜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交通业务窗口,远在福建从事运输的业户卢伟人没出现,却轻轻松松办完了材料审批:从微信联系,到传输资料,再到材料检查核对审批,5分零2秒全部结束。手持新的合法手续,卢伟在微信上给交通窗口工作人员发来一个笑脸和一个“赞”字。

这是铜山区交通运输局货运营运车辆微信年审业务办理中常见的情景。该局2018年9月试运行微信审车业务,已有2600多位车主受益。尝到“甜头”后,该局近日正式全面实施该业务,即通过微信办理货运营运车辆运输证、许可证年审。作为徐州市营商环境建设“精品事例”第一名,这不仅让交通运输系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也获得了广大车主的一致好评。

主动破局,互联网+思维走向前台

根据《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要求,从事道路运输的营运货车必须定期到车辆所在地进行实行年度审验。由于受条件限制,货车运输证、许可证年审业务只能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现场办理。因车主经营地域广泛,遍布全国,给车辆年审带来不便。

铜山区交通运输局针对营运货车年审费时费力难题,组织业务人员多方调研,受到网络技术的启发,迅速与现代网络科技对接,走“交通+”的发展思维模式,在交通货车务办理业务的基础上,率先推出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进行货运车辆运输证、许可证年审业务,使货车年审从原来传统的面对面服务,实现线对线不见面服务,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2月20日,在铜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交通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满保卫正在为长期身在外地从事运输的车主办理业务。他介绍,现在办量车辆年审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只要业户经过关注“江苏交通微审车”微信公众号,然后在车辆检测合格后即可通过公众号上传相关材料办理年审业务。“接到车主年审资料,我们就可以通过网上给车主办理车辆年审。与以前相比,这是一大突破。”

满保卫所说的突破主要指两点:服务方向的改变,原来车主每到车辆该年审,不管业务多么繁忙,都要停下来,到指定的窗口办理,现在变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服务平台的转变,原来车辆年审是传统型服务的人对人、面对面、有纸化办公,现在是线对线、不见面、无纸化办公,这从原来手工操作转化为网上自动化操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范围延伸全国,业务遍布各地

随着业务的成熟,车辆年审也在该局全面铺开。现在,铜山的车主不仅可以省内办理车辆年审,而且在全国各地也可通过网上办理。

为方便车主在外地车辆年审,铜山交通运输局广泛开通了异地车辆提审流程,规定只要车辆在本省,审核通过后,该局工作人员会将年审标贴免费寄给车主,车主凭年审标贴可在省内任何一个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更新IC卡;车辆不在本省,工作人员会将年审标贴及更新的IC卡免费邮寄至车辆所在地,大大方便了异地业户年审办理。

目前,铜山区有23000余辆营运货车在全国全国各地跑运输。以前车辆年审不论人多远,车多远,都得回到车籍所在地的交通服务窗口进行年审。高峰期平均每天办理年审业务多达百余单,排队已成习惯。

“我常年在外跑运输,以前年审不但浪费油磨损车,而且牵扯很大精力。现在上个微信5分钟完事,不点赞,心里过意不去。说这好那好,替俺老百姓着想就是最大的好。”办完年审,运输业户卢伟一直为这种便利称赞叫好。如今,“微审车”让货运车辆年审窗口从排长队到不排队,从手工办理到网上传输,从见面审批,到不见面审定,这都是改变服务模式给带来的巨大改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