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运河无锡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19-02-25 13:41 浏览次数: 字体:[ ]

221日,苏南运河无锡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

丁峰副厅长对苏南运河无锡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运行以来所发挥的突出的效益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无锡前瞻性地在航道升级整治过程中加强大运河文化的挖掘和弘扬的做法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了高度评价;对为工程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参建各方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要求交通航道部门继往开来抓好大运河的养护管理,保障大运河作用的长效发挥;特别要与时俱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集聚各方力量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智慧、美丽的大运河,努力使苏南运河无锡段成为千里京杭大运河上的璀璨明珠,为交通强省、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苏南运河无锡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是江苏省水运重点工程,该工程起于无锡与常州交界处的直湖港,止于无锡与苏州交界处的丰乐桥,按三级航道标准共整治航道39.276公里,改建桥梁9座,建设水上服务区2个,工程实际完成投资15.68亿元,完成征地拆迁约100万平方米,地方配套投资约50亿元。

该工程贯穿创新创优、生态低碳、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统筹交通、环保、景观、文化、水利等要求进行综合整治,被打造成为集绿化、亮化、文化、美化、智能化于一身的黄金航道、生态航道、景观航道、智慧航道,被誉为京杭运河全线的示范段和闪光段。特别是率先在全国建成感知航道,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在航道领域的应用,建立了一套集数据采集、传输和智能分析为一体的业务应用系统,并形成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集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为一体的决策支撑体系,为科学决策、便捷管理、优化服务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群众的好评,获得2011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该项目竣工质量等级评定为优良,荣获扬子杯优质工程奖。

   试运行以来,苏南运河无锡段航道运行情况安全平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段国家水运主通道交通环境明显优化,有力保障千吨级船舶一路安全畅行,水运货运量稳步增长,2012年~2017年累计通行船舶298.4万艘次、货物通过量8.64亿吨,近年来年船舶流量近年来突破3亿吨,目前船舶航速较整治前提高了30%以上,船舶平均吨位是整治前2.3倍,船舶航行密度超过了欧洲的莱茵河,运量大、成本低、耗能省的黄金水道多年来默默支撑保障着沿河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发展,成为支撑无锡城市建设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水运经济命脉。同时,无锡段运河是苏南地区唯一穿城而过的大运河,沿河的生态绿化和文化景观建设相得益彰,郁郁葱葱、花木缤纷的滨水生态走廊和历史悠久深厚的运河文化景观相互融合,有力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明显优化了运河沿线和谐宜人的城市环境,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成为风光清新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富有时代气息的城市名片。另外,运河整治增强了沿河水利防洪能力,保障了航道沿线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运河整治后的环保效应尤为突出,相对于公路运输,整治后的苏南运河无锡段大大减少了CO2的排放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