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海铁路
发布日期:2019-02-26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陇海铁路是贯穿我国东、中、西部即华东、华中、西北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连接我国重要港口城市连云港与西北重镇兰州,与京沪、京九、京广、兰新等铁路干线相连,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陇海铁路于1905年起动工,经过四十余年的分段建设,至1952年全线建成,1953年7月全线通车,全长1759公里,为I级双线电气化线路。

东陇海铁路(徐州到连云港段)是陇海铁路的东段部分,全长约210公里,其中连云港境内正线全长80公里。陇海铁路东段从民国七年(1918)开始建设,民国十四年(1925)徐州至海州的徐海段通车。1935年6月,新浦至老窑(连云港口)全长27.8公里的铁路竣工通车。2006年,东陇海铁路实施电气化改造工程,2009年10月改造完成,电气化改造后客车时速由120公里提高至160公里。连云港市作为陇海铁路的起点,开通至郑州、西安、成都、兰州、阿拉山口和绵阳等地的集装箱运输“五定”班列,1992年12月1日,连云港通过陇海铁路经阿拉山口至阿拉木图首列过境集装箱班列开启我国新亚欧大陆桥运输先河。2018年,连云港国际班列顺利突破800列。

据史料记载,1905年汴洛路开始测量铺设。光绪三十四年(1908),祖籍海州的沈云霈由农工商部左参议“授右丞署右侍郎”(相当于副部长),接着“调署邮传部右侍郎,署其部尚书(相当于部长)兼署左侍郎”并“充津浦会办大臣”。1908年,沈云霈提出将汴洛路东展,开筑一条开徐线(开封至徐州),西延开辟洛潼线(洛阳至潼关)。后施肇曾督办陇秦豫海铁路事宜,就沈云霈的方案于1912年与比利时公司签订建设由甘肃兰州至海口的陇海铁路及东端终点开辟海港的合同。对修筑东陇海铁路路线和终点海港选址问题的不同主张,沈云霈进行了据理力争,终使当时交通部、陇海局经审慎考虑后,还是以海州老窑(今连云港港口)为陇海铁路为终端海港港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