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完成首根斜拉索挂缆
发布日期:2019-03-12 17:37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1日凌晨,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成功完成第一根斜拉索的架设。这是我国重载型公铁两用斜拉桥在真正意义的“塔梁同步”施工条件下架设的第一根斜拉索。

 

沪通长江大桥的主航道桥是一座双塔五跨三索面斜拉桥,主桥总长2300米,主跨1092米。全桥斜拉索共有432根,每6根组成一对,全桥共有72对斜拉索,在南北两座主塔所在的工区各有36对。大桥的全部斜拉索总重17747吨,均采用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镀层钢丝,系世界上首次采用。

索缆是沪通长江大桥的主要受力结构。“2000兆帕级斜拉索”是一种专为沪通长江大桥主桥量身定制的新型材料,意味着这种钢丝的抗拉强度高达2000兆帕;每根钢丝的直径为7毫米,是一种兼具低松弛性与高强度于一体的锌铝合金镀层高强钢丝。早在沪通长江大桥处于勘察设计阶段时,中铁大桥设计院便会同我国的“钢铁巨人”宝钢、武钢开展了斜拉索钢丝母材的研究。

 

挂缆是斜拉桥安装斜拉索的重要工序,整个挂缆作业分为塔端架设、梁端架设和斜拉索张拉三个阶段。此次挂缆的地点位于中铁大桥局沪通大桥项目部的二工区的南主塔(29号塔),由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实施。中铁大桥(郑州)缆索公司是全国公认的“挂缆专业户”,此前成功完成过黄冈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大桥、白沙坨长江大桥、洞庭湖大桥等特大型桥梁的斜拉索挂设。

尽管经验丰富,中铁大桥(郑州)缆索公司认为沪通长江大桥的斜拉索安装难度为有史以来最大。此次挂设的首缆长130余米,重20余吨。该索由400余根2000兆帕钢丝编束成型,每根2000兆帕钢丝直径7毫米,虽然不如一根小拇指粗,却可以承受高达80吨的拉力。挂缆团队于本月进驻工地,塔端、梁端和张拉一气呵成。

截至目前,沪通长江大桥的北塔挂缆已经完成了16对96根斜拉索的挂缆,正在进行第17对和第18对斜拉索的挂缆。(省铁路办  通铁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