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打造干线公路绿色生态廊道
发布日期:2019-03-13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2日,南京市公路处组织职工和青年志愿者在340省道的边坡绿化带,种下了100多株桂花、紫薇、紫叶李等不同品种的树木。对种植的树木公路职工还进行了认养,将写有姓名的小牌挂在树上,今后将定期前来照料。

340省道路线起于溧水与句容交界处,与340省道句容改线段相接,经溧水开发区,江宁区禄口,与243省道交叉,跨三干河后,止于与安徽马鞍山市交界处,接安徽省349省道马濮线,路线全长42.983km。工程沟通江宁、溧水腹地,是连接无数县乡道路的“主动脉”,给广大乡村带来源源不绝的活力,黄龙岘、石塘竹海等美丽乡村都受惠于此。

340省道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建设与自然景观相协调的人工道路景观。根据沿线区域特点及丰富的交通、旅游资源, 分布的山水竹海、历史文化、地方特色,如禄口国际机场、南山湖风景区、横溪美丽乡村、濮塘风景区、石塘竹海等,融入到道路景观设计中,打造与周边景点有机互动、绿色生态、色彩缤纷的生态旅游大道,同时作为展示江苏省城市形象的窗口,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和具可持续性发展的示范道路。

340省道工程分为三期,一期工程于2013年通车,拉动了溧水卧龙湖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的发展;二期工程于2018年7月通车,江宁横溪等村镇成为公路发展的受惠者,依靠西瓜种植、山村休闲度假、运动休闲旅游、民俗体验为主体的新产业组成,短短几年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8209元涨到了26285元,村里的普通民居租金也比2013年翻了3—4倍。依托公路路网的完善,去年开始以横溪为基础,打造田园综合体,未来这里将成为集传统农业生产、原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博览示范、家庭农场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区。

在公路工程实施过程中,南京公路部门结合水网路段、集镇路段、丘陵石方路段等不同地形地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绿化设计与布置,采用多层防护与生态植被防护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边坡治理,对沿线挖方段、互通立交的绿化景观进行综合规划,结合沿线历史文化景观运用园林设计中的“通”“透”“封”“露”“借”“迎”等手法,与沿线民居、田野景观有机融合,力求公路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无缝对接、融为一体,努力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2014年完工的绕城公路城市化改造、江北大道、247省道,2015年完工的宁高新通道等工程,都是立体景观设计的成功范例。(宁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