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情铸就“运河铁人”辉煌
——苏北航务管理处秦振中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9-03-27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秦振中同志身残志坚、扎根基层领导岗位三十多年,其中在邵伯船闸任一把手近二十年,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紧迫意识,带领干部职工敬业奉献、创优争先,实践着“打造苏北运河上美好船闸”的初衷,书写着“让船员满意”的考题,实施着做好“交通先行”的答卷。从1999年起,邵伯船闸连续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多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的称号。秦振中同志199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被评为“江苏省十大行业杰出标兵”,2009年被交通部评为“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感动交通人物”,2010年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称号。

        1987年到2005年,秦振中担任江苏省邵伯船闸管理所 “一把手”。任职期间,他以“严谨高效”为宗旨,以“开拓创新”为主线,把邵伯船闸推向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新起点。1999年,他率先实行“所务公开”并在全处得到推广,进一步拓宽了民主管理渠道。他在所内大胆革新用人模式,组建女子工班,对有关管理岗位实行公开竞聘,给船闸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淮安等三线船闸开通后,又及时提出了“二对三”形势下船闸运行管理的新思路,使2004年双闸通过量一跃而过亿吨,取得历史性的新突破。他积极引入国际标准加强船闸管理,使邵伯船闸在2004年就在全国同行业中成为首家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IS014001环境管理和GB/T28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的单位。

        秦振中心里始终装着职工,对职工家庭中就业有困难的下岗家属、子女,他都想方设法尽可能给予照顾安排,尤其注重职工内在素质和岗位技能的提升,不断强化综合素质教育,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使职工文化层次大幅提升……一件件实事,让职工情暖、心热;一项项工作,使职工奋进创优。他把船员当作亲人惦记,把航运企业当作亲戚走动,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提出了“有困难找船闸”的口号,多年来从未接受过服务对象的一分钱好处。2003年盛夏因汛情严峻,邵伯船闸运行严重受控,面对上游大量积压的船舶,面对缺水少医困窘不堪的船员,面对无数媒体聚集的目光,他心急如焚,立即安排人员和组织物品对船员进行救助、慰问,还不顾身体不便拄着双拐三下邵伯湖看水流、查船情,全力推动管制复航和放行服务工作,使焦急等待的船员们得到了甘霖般的滋润和安抚。

        2006年3月,秦振中调任到处机关任副处级党总支书记后,他克服远离家庭生活不便等困难,以火一般的热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机关党总支连续三年被上级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秦振中还重点负责全处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两个方面的工作。他积极谋划,先后向处党委、处行政建议推出了64项便民措施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制度建设中,他组织15个基层单位修订完善完成了《管理制度手册》出版工作,接着又对全处性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和编纂工作。面对全处200个制度39万字的内容,他一丝不苟,加班加点,克服病痛,以顽强的毅力和高度负责的精神,逐字逐句进行审核、校对,出版了处首部《管理制度汇编》,为提升航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作出了新的贡献。针对苏北运河点多线长,党员比较分散,他开创性创办了以地区为主的片区党校,有效地抓好全处新时期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2008年底,施桥、邵伯三线船闸建设同时拉开了序幕。为做好各项内外协调工作,确保这两项国家重点工程顺利展开,苏北处成立了“施桥、邵伯三线船闸建设协调办公室”,秦振中担任主任,全面负责各项协调工作。施桥船闸宿舍区共有90户拆迁和搬让户,面对号称“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他思路清晰,利用各种会议,在职工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宣传发动;对常年生活在船闸的几位老同志、老干部他亲自上门,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通过多方努力,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施桥三线闸动迁区内的全部拆迁任务,有力地保证了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针对邵伯三线闸施工中遇到的下游560米锚地岸线建设问题,他又到邵伯船闸进行重点协调,亲自出面邀请了地方政府、海事、水警等有关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坐艇上航实地察看,研究制定方案,亲临现场指挥,对下游引航道通航和施工区域内长期非法经营的渔船、起吊作业船、囤煤船、加油船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既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施工,也维护了当地渔民的生存环境,达到了双赢效果。在这6个多月时间里,秦振中拄着双拐,不停地奔波于施桥、邵伯两闸之间,哪里有纠纷,他就驻扎在哪里;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在他的领导下,施桥、邵伯三线闸工程正按计划进度顺利推进。

        1994年,秦振中因车祸左腿致残,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他坚持拄着双拐上班,每天还需要吃各类抗生素、镇痛片、消炎药,但他一心扑在事业上,置个人利益得失于度外,每天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如果遇到突发或急手的事情,常常彻夜不眠,通宵达旦,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这是一般健康人都难以做到的。在秦振中身上,体现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行业特点和个性特质的“勇创一流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创新精神、心系船员的服务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被誉为“运河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