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打造为民工程 高标准创建农路品牌
发布日期:2019-03-04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江苏“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难怪常熟市蒋巷村的党支部书记常德盛深有感触地说:“蒋巷村能有今天,全托政府和公路交通部门的福。公路交通部门,在道路规划、资金保障和人员技术等方面,这几年大开绿灯,村里的道路拓宽了,毗邻公交也开通了,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路通了,啥都通了……公路建设,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为我们蒋巷村百姓迈上幸福路、小康路插上了翅膀!”

       据了解,江苏大规模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仅2018年,全省农村公路道路桥梁新改建累计完工道路项目4838公里、建成桥梁2874座。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命名“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时,江苏的丹阳市、海门市、泰兴市、溧阳市、徐州贾汪区、南京江宁区都获此殊荣。

       精心打造为民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江苏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得益于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将“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等目标由行业上升到政府高度,增强了各地对“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积极性。此外,江苏还出台了《关于印发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为未来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保障。

       为完成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真正做好为百姓服务的先行军,江苏将“四好农村路”与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等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扶贫等模式,将农村公路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先行工程,“公路通、百业兴”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内生动力。徐州市贾汪区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现“四好农村路+商贸”“四好农村路+旅游”融合发展。常州市金坛区强化顶层设计,以“金彩山水,坛茶论道”为主题,建设了“一环两轴四片多联”的“快旅慢游”旅游公路网络,打造了“茶香道韵、红色传承、人文林海、水乡风情”四大旅游线路。沭阳县创新“政府引导、专业投资、企业入驻”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集聚发展模式,形成了“农村公路+农产+电商+物流”的特色产业体系,成为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中唯一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

       穿件区域特色品牌 实现带动示范引领

       漫步在海棠花红示范路上,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分外夺目。杨漕村作为苏南著名的革命老区,自“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原有的红色文化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休闲农业等得到了有机融合。红色五公里串联起了“忆苦•思甜”党性教育体验线路,串联起了吴家湾幸运花海、璜泾镇现代农业园等地方特色,引领党员群众寻访历史、体味田园,重温峥嵘岁月,感受幸福生活。 ——这是苏州“吴风雅韵”四好农村路品 牌创建的一景。按照“一路一风景”“一县一特色”“一村一幅画”的模式,苏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苏州样本”。环太湖片区的“太湖蓝”、“滨湖红”、“太湖大堤”,连通昆山和吴江的“周同公路”,张家港的“凤恬路”,太仓的“南鹿线”……

       近年来,江苏围绕服务农村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策划开展“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创建,组合开发农村公路与农村产业基地、旅游景点、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因地制宜打造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在国家旅游公路示范路和省级旅游风景道基础上,打造江苏农村公路特色品牌集群。如今,一条条韵味十足的农村公路,就像一张张文化名片、一个个文化向导,承载着地区浓厚的人文底蕴,引领大家漫步江苏大地,感悟历史,消解乡愁,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群众的美丽乡村梦。

       努力服务百姓出行 打造平安放心公路

       在下邹通村公路上,有一处位于顾孟村段的急弯段。急弯两侧无法增加路肩,还遮挡两头行人视线。以前,途经此处的司机发现会车时,两车距离已经靠近,情况十分危险。虽然设置了“急弯慢行”等警示标牌,但交通事故仍未能完全根除。针对这一情况,当地公路交通部门动足脑筋,千方百计治理“路患”,在急弯内侧打桩填土,浇筑混凝土路面,增加路面宽度,并在外侧增加一排警示桩,从而彻底解决了这处交通隐患。

       一直以来,江苏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的通行安全,加快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18年,江苏公路系统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专项调查的通知》,重点围绕工程建设、危桥改造、农村客运安全等开展专项调研,编制完成专项调查报告;参与研究制定了《农村地区平安放心路创建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美好农村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广大群众平安放心出行。2018年,全省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568公里,投资60286万元。

       为保障辖区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各地也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徐州市出台了《徐州市农村公路管理规范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规范化水平。南通市在如东县试点引入农村公路智慧化管理,采用内业数据处理平台与外业复核APP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具有“路网信息查询+计划管理+智慧养护+农路咨询”等功能的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