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两会】陆永泉代表: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部署
发布日期:2019-03-07 17: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代表,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期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在工作报告中也肯定了去年交通运输工作成绩(着力优化运输结构,推动降低物流成本;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1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农村公路30多万公里),让我们备受鼓舞。就江苏来说,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任务和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加快交通运输发展的高度共识,综合交通规划取得了多年来的最大突破,补短板的重大交通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全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197.4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6%,超年度计划37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160亿元);建成快速铁路242公里,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88公里,整治内河高等级航道66公里;创造了一年内开工2个高铁项目的新纪录;提前半年建成了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等战略性工程。 

在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多次提到交通运输工作,我们既倍感振奋,又感到重任在肩。结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今年省“两会”以及今年2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要求,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部署。 

一、提高站位,认真谋划交通运输支撑和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路径。去年以来,我们在国家战略和规划大框架下,强化综合交通系统谋划,先后出台了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交通规划、协议和方案,为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交通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我们将提高站位、放宽视野,深入思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交通运输如何紧扣“更高质量”这个关键,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先导引领作用,把江苏地处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区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提升为竞争优势。全面领会“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的实现路径,重点围绕娄书记提出的“形成江苏的特色优势,更好地支持长三角发展”和吴省长提出的“为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等要求,积极争取将江苏的一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纳入国家规划纲要,着力扬江苏所长,在更高层次明确重大港口、机场等关键枢纽的定位,塑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我省区域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发展探路。 

二、抢抓机遇,继续加大交通补短板力度。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加大城际交通、物流、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铁路投资计划为73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为1.8万亿元,可见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尤其是铁路的投入力度还在加大。今后一个时期,仍然将是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们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面提升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2月12日,省委省政府就专门召开了交通强生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更是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加快交通建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我省计划安排公铁水空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370亿元,较去年计划增长18%左右,其中铁路建设投资完成493亿元,项目安排上体现向铁路、过江通道等短板领域倾斜,向南京等核心枢纽城市倾斜,强调投入的有效性,充分契合了发展要求。同时报告中还明确“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以及“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这些政策措施,对缓解当前项目建设审批落地难、地方政府项目资本金筹资难等都是重大的利好,我们将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迅速拿出相关应对措施,抢抓时间窗口和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快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 

三、降本增效,有效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减税降费提出了十分具体明确的要求,我们将抓好落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交通物流业降本增效。一是对全省交通运输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开展“回头看”;二是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年内实现全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具备“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综合受理;三是继续实施货车通行费、船舶过闸费优惠政策,去年共优惠减免31.66亿元,今年将保持优惠减免力度不减;四是积极推动长三角率先取消省际高速公路收费站。作为全国试点,去年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主线收费站(2018年12月28日收费站取消后,2019年元旦期间,在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同比增长10%的情况下,车辆通过苏鲁省界原有收费节点时间缩短至2秒以内;G2京沪高速苏鲁收费站,日均出、入口通行量分别增长为29.4%和44.1%)。今年将与长三角其他省市联动,争取年内取消长三角省际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四、绿色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要求持续开展长三角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等。为此,我们将大力实施我省交通运输领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全力抓好沿江非法码头整治。打造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推动内河LNG船舶新建改建,力争2020年在京杭运河江苏段形成规模效应。抓住国家培育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等机遇,在公交、道路客运等领域积极推广新能源车辆,今年全省将新购1000辆以上公交车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要达到80%以上。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要求,重点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公铁水联运、江海河联运。 

五、改善民生,全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交通运输事关群众生产生活,是重要的民生领域。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要求,我们将创新实践“有出行必有服务”的理念,着力打造更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一是落实“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网约车等平台公司向政府监管平台共享开放运营数据,全面加强“互联网+出行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落实“深入推进精准脱贫”要求,全面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今年底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超过90%,同时与邮政等部门通力合作,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对照“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要求,全面加强平安交通建设,力争今年将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压减5%以上。 

总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将以奋斗的姿态,落实娄书记提出的“非常之事必须有非常之为”和吴省长提出的“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等指示要求,分秒必争抓落实,跑出发展“加速度”,为推进交通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文刊于3月6日江苏人大网“会议发言集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