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7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港口局,昆山、泰兴、沭阳县(市)交通运输局,厅机关有关处室,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厅公路中心、港航中心,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省港口集团:

为贯彻落实全省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及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工作,省厅组织编制了《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区、各单位结合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实际,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加快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快速推进,加快构建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936


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加快落实“最迫切”任务、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加速之年,是推进《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着力打造交通强国十大样板的开局之年。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决策部署,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驱动,以品质工程建设为目标,以建设市场监管为重点,以规范建设程序管理为保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一、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推进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快速实施

1、审批与服务并举,重在提高审批效能,大力推进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快速实施。按照《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方案》要求,特别是对列入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省政府2019年度十大任务百项重点的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在工程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施工图审批、施工许可、交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创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快速实施。

二、以制度创新为驱动,完善适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管理体制

2、探索创新建设管理体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省厅将组织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建设管理座谈会、交通建设企业座谈会、组织专题调研,进一步探索创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3、推进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法制建设。按照高质量发展和机构改革后的新要求,推进《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条例》立法工作,建立健全全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4、健全建设程序审批制度。制订出台《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工程施工许可工作的意见》《江苏省高速公路干线航道工程竣(交)工验收指南》,完善施工图审批、施工许可、竣(交)工验收等建设程序审批制度。

5、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深入研究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咨询服务等从业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修订及《江苏省交通建设主要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办法》的制订,加强对建设市场从业主体的信用管理。

三、以品质工程建设为目标,打造交通强国品质工程江苏样板

6、持续深入推进品质工程创建。2019年是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总结提升年,主要任务是总结提炼经验、宣传推广、典型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做好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调度,全年一总结工作,各相关单位要以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为目标,以江苏特色为依托,深入开展品质工程重点任务研究,重点在设计标准化、构件预制工厂化、施工装配式和组织管理科学化等方面系统推进,加快钢结构桥梁的推广应用,加快创建成果的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继续做好《桥梁预制构建质量提升技术和管理指南》部攻关任务。

7、全面开启交通强国品质工程样板建设。制定出台《江苏省交通强国建设品质工程样板实施方案》,建立品质工程江苏样板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年度工作目标、阶段目标和任务分解细化,重点打造8个典范。

8、全面启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研究。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分别制定江苏省桥梁、船闸、路面工程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研究推进方案,搭设研究平台,开展针对性科研,组织实施依托项目试点。

9、筹划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会。在做好品质工程创建基础工作上,选择好依托项目,提前谋划,力争下半年召开一次全国有影响的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会。

四、以建设市场监管为重点,促进交通建设行业与产业健康发展

   10、全面开展建设市场监督检查。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开展包括建设市场、工程招投标、建设程序等领域综合督查,适时开展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从业单位从业行为专项检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实现建设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迎接交通运输部2019年度全国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督查。

11、继续规范招标标准文件。研究制订我省公路附属工程标准招标文件,广泛征求各有单位关意见,争取尽快出台实施。

12、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完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推进高速公路、干线航道项目逐步使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各市交通项目要逐步使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推进交易平台进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助保障与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

13、继续做好从业主体资格管理。开展施工单位资质管理及建设市场从业人员(建造师)资格管理。严格监理资质行政许可,服务民营监理企业发展,提升监理行业能力水平。指导检测人员考试工作,规范试验检测等级评审程序,完善试验检测专家库,开展试验检测能力验证活动,加强试验检测市场事中事后监管。

14、完善信用评价管理。逐步统一部、省信用评价标准体系,推进履约考核、信用评价与全国信用平台整合融合,实现评价数据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录入,多头报送。充分应用信用评价结果,实施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大力推行建设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研发主要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系统。

15、完善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建设市场监管水平。继续完善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优化信息化管理架构,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履约考核、信用评价、业绩核查、投诉处理等管理;加大交通建设违法行为举报查处力度,完善交通建设违法行为举报和处理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交通建设违法行为举报和处理的界面,制订相关投诉举报处理流程。

五、以规范建设程序管理为保障,不断规范工程建设行为

16、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编制涵盖建设全过程主要信息的一张表,结合信息化管理手段,及时掌控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动态、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工程款拨付、农民工工资支付、工程进度等信息,推进工程建设全过程信息化动态管理。结合建设市场综合督查,加强建设程序事中事后监管。

17、规范施工图审批。2019年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制订工作计划,靠前服务。在施工图设计审批中积极落实品质工程有关要求,推行通用图设计,不断提升施工图设计水平。

18规范施工许可审批。深入研究重大交通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公路工程项目土地批复时间跨度长与工期紧的突出矛盾。规范公路工程施工许可与先导段先行施工问题,保证公路工程建设有效工期,保证重大交通项目快速推进。

19、加快项目竣工验收进度。编制2019年项目竣工计划,协调解决竣工验收中的矛盾和问题,按时间节点组织竣工验收,彻底解决航道等部分项目竣工验收滞后问题。

20、加强治欠保支工作。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付等要求,大力推进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保障和改善民生。

六、以定额管理为源头,完善全过程造价监管机制

21、做好定额管理工作。贯彻并全面实施部颁新定额,制订我省公路水运工程定额及造价管理相关规定。按照部职业资格规定和资格管理要求,加强造价咨询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

22、继续做好交通工程材料价格信息发布和补充定额编制工作。继续做好交通工程材料价格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结合品质工程创建,积极推广四新技术,重点开展装配式桥梁和波形钢腹板变截面连续箱梁补充定额的编制工作。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3、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支部在重大交通项目推进、品质工程创建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行政审批、建设市场监管、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排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以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为切入点,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