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院士专家在通研讨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工程创新技术
发布日期:2019-04-15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3日,由中国铁道学会、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和南通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工程创新技术论坛在南通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出席论坛。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主持论坛开幕式。

马秋林在致辞中说,目前,过江通道仍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突出瓶颈,也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上的突出堵点。我省已建成过江通道14座,在建8座,其中有4座铁路桥或公铁两用桥,在建的沪通长江大桥和五峰山长江大桥跨度大、结构新、等级高,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桥梁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预计到2025年,全省已建、在建过江通道将达到30座,届时将基本缓解过江交通瓶颈。

桥梁是跨过江河湖海、越过高山峡谷的重要交通枢纽,随着中国高速铁路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闪亮“名片”,高铁桥梁也实现了质的飞跃。史和平在论坛上指出,加快过江通道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于推动江苏跨江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论坛以“创新桥梁技术,助力交通强国”主题,以位于江苏的沪通长江公铁两用斜拉桥、五峰山公铁两用悬索桥等两座世界级高速铁路跨江大桥为对象,对超大跨径公铁两用桥梁建设技术创新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出席论坛的院士、专家就“中国高速铁路桥梁”“桥梁和轨道的定期动态健康监测”“桥用混凝土关键技术”“工程诊治与创新”等主题作主旨报告和专题演讲。

据了解,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在同类桥梁中跨度、荷载和锚碇均创“世界第一”。两座世界级的高铁桥梁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合龙,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论坛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作《江苏过江通道建设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我省计划在“十三五”即2020年底前争取再开工4座,预计至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过江通道平均间距由现状的31km缩短到12km,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过江通道系统。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来自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论坛,参观了沪通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省交通运输学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