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描绘 打造精品--记劳模严萍
发布日期:2019-04-16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严萍同志自毕业以来一直致力于道路勘察设计工作,二十多年她将几乎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热爱的交通事业。从九十年代手工制图到现在的计算机绘图,从一名技术学徒工到设计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始终秉承“匠心”设计理念,精雕细琢,交出了一件件设计精品。

        每当开车经过车水马龙的沪宁高速公路,路过的每个互通,经过的每座大桥,是那么的亲切又熟悉,图纸上描绘的每一笔每一画,都能如数家珍,仿佛每一件都是宝贝。宽阔的道路向远处延伸,平整的路面犹如展开的地毯。还记得当年开展的沪宁高速公路常州段扩建工程设计,无论从技术上、管理上,还是工期的控制上,对于设计项目组来说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领头人,始终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和项目团队。面对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线路长、建设条件复杂、互通结点多、路基路面及桥涵拼接技术要求高、建设期间交通组织复杂等特点,本着节约资源、节省投资的理念,对项目上的每一个工点,不记得开了多少个会议讨论到深夜,为项目某一个细节“斤斤计较”,也不记得有多少次和专家研讨,为项目的优化“抓耳挠腮”。她的口头禅“好好琢磨琢磨,有没有更技术可靠、施工可行、造价合理的设计方案?”正是凭着这种精神,细致研究,反复论证,圆满解决了全线唯一一座三向预应力连续梁桥拼接的难题,通过各种措施有效控制了新老桥差异沉降,结构精巧设计保证了新旧桥的内力传递。沪宁高速公路扩建全线八车道通车已通车运营十多年,实践证明,拼接扩建的各项技术方案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取得了令人属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的勘察设计获交通部优秀勘察一等奖,得到行业的肯定,多项技术成果也在后续一大批改扩建项目得到广泛应用。参加过沪宁项目设计的项目组工程设计人员,也都十分自豪,有过这样一个“匠心”打造的经历。在后续的设计工作中,这种“匠心”描绘的精神也已经成为新一代工程设计人员的工作习惯。

        四川灾后重建江苏援建项目绵竹市二环路勘察设计是在特殊时期承担的项目。改造项目是绵竹市震后恢复重建的交通要道,全线旧路断面形式复杂,路面结构及破损状况差异大。还记得在余震不断的四川绵竹,在临时搭建的防震棚里,她带领的项目组在条件简陋的设计现场,白天奔波在满目疮痍的项目现场,晚上集中讨论技术方案,多少个日子都是这样度过的,目的只有一个,打造富有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的“匠心”工程。针对本项目砂砾石路基填筑、路基拼接和旧路水泥板处理难度大、工期紧、施工期交通量大、施工期交通组织困难的特点,现场带领项目组连续奋战数月,制定的技术方案充分体现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景观协调和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的设计理念,在设计评审会上得到了“总体设计方案周密细致、技术安全可靠,方案易于实施”的评价。她带领项目反复论证研究采用了水泥砼板块碎石化、改良型砂砾石路基填料填筑、新旧路基拼接、ATB沥青碎石防止反射裂缝等技术和工艺,在现场施工中和施工技术人员细致推敲,对每一个技术参数都严格验证,为实现省援建指挥部提出的 “精品路、安全路、生态路”建设目标奠定了基础。记得在项目进场时,曾被认为这是一项紧急工程,短平快完成项目是唯一目标,希望能快则快地开展工作,但是她带领项目组依旧秉承“匠心”精神,一丝不苟地组织项目组开展工作。该项目已竣工通车10年,宽阔平整的城市外环路,错落有致的路侧景观设计,经历了重交通的考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营条件,也营造了特色鲜明的道路景观。在灾后重建的四川绵竹,它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代表江苏水平的“匠心”之作,也印证了当时项目组的设计目标。在通车后的若干年后,项目组的每个人都会对去四川出差或者旅游的朋友说,你们有机会去绵竹看看,去我们的二环路上转转,一定不会有遗憾的。

        选择了交通建设这个行业,特别是从事勘察设计工作,处于项目建设的前端,无论在风沙遍野的荒漠,还是在植被茂密的山野,注定了必须凭自己的双脚率先“走出一条路”。对一个女同志来说,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野外测量、调查过程中,风吹日晒,饮食没有规律是常事,为了保证工期如期开工建设,经常需要顶烈日战严寒;在配合施工过程中,经常深入施工工地,与施工人员讨论方案,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接受架空高度和旷野风速的挑战;在设计工作中,不仅要做大量的方案制定、技术指导及管理协调,还要承担审核和审定工作,对设计方案反复推敲和项目质量精益求精,经常加班到深夜;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始终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和项目团队,为交通事业贡献了一件件精心打磨的“匠心之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