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新闻发布会
省交通运输厅 省公安厅 清明小长假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4-02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

 

 


 

黄俊[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新闻办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共同召开的清明小长假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今年清明小长假时间为45日至7日。根据近年来的公众出行数据分析,在此期间以及前后一段时间,扫墓、踏青、出游等出行需求旺盛。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今天,我们邀请了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领导负责同志,向大家发布清明小长假服务公众出行的相关工作。我是厅政研室副主任黄俊,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下面开始新闻发布。

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先生,发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清明小长假服务公众出行的相关情况。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为了让社会公众过一个安全、舒畅的清明小长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全方位做好清明期间的出行服务与保障工作。下面,我重点发布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基本情况研判与预测

基于往年清明小长假交通出行情况,我们对今年清明期间的交通出行情况进行了研判,作出如下预测:

(一)路网运行情况预测

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收费公路实施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全省路网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根据天气预报,清明期间全省大部地区以小雨或多云天气为主,结合历史数据以及重大节假日出行规律分析,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我省公路网运行将保持总体平稳,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了《2019年清明节全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已放在大家座位上,供各位记者查阅。

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将达到308—319万辆,同比增长7%—11%,较平日约增加50%,比2018年国庆节日均出口流量约低2%—6%;流量最高日预计为清明第一天(也就是45日),出口流量约为320—332万辆。清明期间,全省普通干线公路日均断面流量预计将达到14055—14330辆,同比增长2%—4%,较平日约增加10%

在日常流量较大的路段中,部分枢纽、服务区、收费站等节点以及清明祭扫、景区附近路段,有可能会出现短时间车多缓行的情况,但预计不会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我厅畅交通客户端也将提供实时路况信息查询,进一步方便公众舒畅出行。

总体来看,全省路网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和节点有:

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中,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三座过江通道易发生拥堵,尤其是返程期间由北往南流量较大。预计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有14个,包含6个横向(东西向)路段和8个纵向(南北向)路段,普通干线公路有37个易拥堵路段,集中在17个国道路段和20个省道路段,以上路段详见《2019年清明节全省公路网出行指南》。

清明期间,赏油菜花游客较多,南京高淳、扬州高邮、泰州兴化三大热门赏花区域附近的收费站及周边普通公路的交通流量,将比平时大幅增长。

通往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等旅游城市的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以及普通干线公路相关路段,在高峰时段可能发生短时间车多缓行。

G2京沪高速淮安-扬州段、广靖锡澄段,G2京沪/G42沪蓉高速无锡-苏州共线段,G15w苏州段、G15沈海高速、S49新扬高速等部分线路26个沿线服务区,在高峰时段有可能发生人多拥挤状况。

(二)道路客运情况预测

清明期间,江苏道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10.9万人次,城市交通出行总量预计达5578.3万人次。出行以城市周边和农村地区墓园墓区、旅游景区为主要集中地,道路客运以中短途客流为主。

从省内热点流向、流量来看,全省旅客发送量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依次为苏州、南京、南通、无锡、泰州。主要热门线路是南京淮安、苏州常熟、常州金坛、苏州南通。

从省外热点流向、流量来看,预计江苏发往外省客运量最多的五个省(市),依次为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河南。客流高峰将集中在44日下午、5日上午以及7日下午,时段集中在早7点至9点、下午1点至3点两个时段,谷底时段预计为下午5点以后。

清明小长假期间,踏青、游乐等活动数量将明显增加,水上交通也将迎来一个出行高峰。

二、服务与保障措施

节日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开展两保一强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确保落实各项政策与措施,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与值班制度,密切与公安、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做好应急力量部署,确保公众出行安全、畅通。

(一)路网管理与服务方面

清明期间,全省收费公路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2019450—20194724时。同时,在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对部分货车(指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黄牌货车)实施限行的措施,其中,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全时段限行,黄牌货车6:00-20:00限行。

与去年清明节相比,我省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高速公路方面:新开通了镇丹高速,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了4711公里;京沪高速江广段完成四车道改八车道扩建工程,新增高速公路互通收费站8个,G40沪陕高速扬州南绕城段、S19通锡高速环太湖段第一车道提速至120公里/小时;撤除高速公路苏鲁省界5个收费站和省内5个跨江大桥主线收费站。普通干线公路方面:新增通车里程约550公里,撤除了宁通公路十五里墩收费站、泰州收费站等10个收费站。可以说,去年清明节以来的一年中,全省路网结构更加合理,服务设施更加完善,路网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今年清明期间,我省G2京沪高速、G40沪陕高速等10处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加上南京G104、无锡S34216个普通干线公路路段封闭施工,请社会车辆注意路线选择。为提高事故处理效率,全省高速公路共设置28个快处快赔点。封闭施工路段及快速理赔点,详见《2019年清明节全省公路网出行指南》。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节前均加强了公路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全省各级公路管养单位,将确保应急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应急人员整装待发,一旦发生影响路网通行的事件,公路应急队伍将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到达现场,尽快恢复道路畅通,确保全省路网安全畅通运行。

(二)道路客运服务保障方面

一方面,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通过采取增加应急运力、热门方向适时增加班次等措施,确保公路干线客运快捷顺畅。在城市交通方面,各地提前优化通往各大墓区的公共出行方案,开通扫墓专线、免费祭扫专线班车、家庭定制公交服务等多种方式,保障群众踏青扫墓出行需求。如南京在安德门、雨花台南大门、钟灵街等站点,开通了前往主要祭扫点的临时专线;无锡、南通等地增开扫墓专线;徐州开通第一公墓、第二公墓免费祭扫专线班车;镇江推出市区往返栗子山公墓的家庭定制公交服务,以家庭为单位,提供10座、13座、45座的定制车辆。

另一方面,提供定制客运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目前,全省各地客运企业共推出288条定制客运线路,投入车辆共1455辆,创新开展多样化客运服务,努力满足广大旅客个性化、高品质的出行需求。小长假期间,定制客运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城际快线、城际拼车、定制包车出行率预计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尤其是机场接送、火车站接送服务,将使乘客免受周转劳累,为乘客提供更高品质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三)水上交通保障与安全监管方面

清明期间,全省航道管理部门将突出加强对危险品船舶过闸、待闸的运行控制管理工作。针对目前淮安、淮阴、朱码、芒稻等船闸待闸船舶较多情况,将进一步优化调度方案,并通过船闸智能排档、智能调度,减少船舶待闸时间,加快船舶周转速度,提高航道船闸通过能力。

清明期间,由于旅游等因素,水上交通将出现明显增长,极易出现超载及农用船、渔船载客等行为,属事故多发时段,对此:

我们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乡镇渡口渡船和水上游览经营活动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通过常态化开展乡镇渡口渡船、水上游览经营活动安全检查,集中排查治理,保障人民群众水上交通安全出行。本次专项行动从41日起,将持续至1031日。

二是深刻吸取近期广西“3.23”游轮搁浅水上交通事故教训,加大现场监管力度。充分运用VTSAISCCTV、巡航等监管手段,重点加强对太湖、洪泽湖、骆马湖等水域,尤其是渡口、水库、通航密集区、旅游区等水域的动态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非法从事客货运输以及船舶超载行为,加强水上餐厅及游艇载客等游乐项目水上安全的监管,严防渔船、农用船非法载人,严防超载。

三是将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宣传水上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技能,督促警示公司、船舶、船员、乘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强化水上交通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四)服务热线方面

清明期间,江苏交通服务热线将持续不间断地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投诉举报和求助方面的服务,公众在出行方面遇到任何问题,均可通过拨打1232896196)的方式得到相关服务。考虑到清明期间热线话务量可能增加30%左右,我们已要求各地热线部门适当增加服务坐席,通过提高接通率、缩短等待时长等方式强化热线服务效能。

三、社会公众交通出行提示

清明期间,为实现社会公众安全、舒适、愉悦出行,我们向社会公众发出以下提示:

(一)建议公众主动关注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堵点,优先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二)自驾出行的公众,可通过导航软件、高速公路服务热线96777、江苏交广网、江苏新闻电台等,了解最新路况信息。建议避开出行高峰日和高峰时段,错时错峰出行。途经施工路段注意现场交通标志,途经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平交道口路段要注意观察,避免撞上突然出现的行人或电动自行车。

(三)谨慎选择出行站点和车辆。清明期间,应选择官方平台查询出行信息和预定票务,选择到正规站点乘坐正规班次,避免乘坐黑车以及被黄牛拉客宰客等现象。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畅行江苏巴士管家”APP等提前购买公路客票。巴士管家”APP支持汽车票在线购票、改签、退票、电子检票服务功能,并上线一键打车功能,使用巴士管家可同时呼叫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三大品质专车。

(四)拒绝租用或乘坐无证无照非法船舶进行水上观光旅游;乘坐船舶时请注意安全,自觉穿好救生衣,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上下船时不要争抢或嬉戏打闹,以免发生危险。当发生水上险情或事故时,请及时拨打12395电话,海事人员会及时赶往现场救援。

(五)如果遇到非法经营者违法违规经营和自身权益受到侵犯等问题,请及时取证并与相关交通主管部门联系,也可向交通服务热线1232896196)进行求助反映。

 

黄俊[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新闻办主任]:谢谢金厅长。现在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先生发布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清明小长假期间道路安全保畅措施等。

 

陈玉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通报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道路安全形势总体预测研判和安全预警提示,以及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为45日至7日,节日期间继续实施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群众踏青祭扫等出行活动将明显增多,城郊、景区、墓园周边道路及高速公路流量激增,交通安全风险将会加大。我们对近3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的交通事故数据进行了分析,存在以下规律特点:一是从事故时间来看,小长假最后一天事故较多,且7时至9时、12时至13时、18时至20时三个时段事故集中多发。二是从道路类型来看,农村道路(县乡道路)事故多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量的占41%35%。三是从事故车型来看,小型客车肇事事故最多,占事故总数的近五成;其次是摩托车、重型货车和农用运输车。四是从导致事故的交通违法类型来看,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是导致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结合往年同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分析,预计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将面临五大风险隐患:

一是陵园墓区及沿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清明节陵园墓区以及沿线道路将迎来扫墓高峰,交通量剧增,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多,特别是45日当天,将迎来祭扫最高峰。由于陵园墓区多处于城郊、农村山区,周边以三级以下公路、二级公路居多,坡多弯急,面包车超员及农用车载人等违法易发多发,交通事故几率增加。

二是踏春赏花出游高峰,旅游交通安全风险增多。今年提早入春,且3月初的连续阴雨天气抑制了群众出行游玩需求,清明假期后两日,我省天气以多云、晴天为主,适合出游踏青。届时,一方面旅游客运、公路客运车辆交通流量增多,安全风险增大;另一方面,旅游景区及通往景区的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多,自驾游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交通事故概率加大。清明假期选择高速公路出行的出游、探亲等自驾车流量将同比继续增加。另据有关行业统计,清明假期短租自驾需求旺盛,预定量同比增加约四成。高速公路车流集中增加将导致车辆缓行路段增多,加之随意变更车道、未确保安全车距、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多发,极大地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

四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上升。清明前后,农村地区乘坐车辆祭祖扫墓、农耕作业出行增多,面包车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酒驾醉驾和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几率增大,加之农村道路基础设施薄弱,部分车辆安全状况相对较差,驾驶人安全意识相对较低,交通安全风险较为突出。

五是部分地区将出现阴雨天气。根据预测,清明首日,我省或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对出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雨天视线不佳,路面湿滑,高速公路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临河道路翻坠事故风险加大。

为有效加强清明小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全力为人民群众平安畅通出行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研判分析和预警防范。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在分析研究往年清明小长假本地车流、事故、交通违法规律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针对清明期间踏青访友、扫墓祭祖造成农村公路压力大等情况,重点加强农村公路尤其是临水路段的安全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强化安全防范提示,严防发生坠河事故;严格按照一路一方案、一点一对策的工作要求,制定事故多发路段和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确保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消除在萌芽;高速公路交警将主动协调道路经营管理单位和路政部门,汇聚一路三方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到通行有序,拥而不堵,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二是进一步加强大流量应对处置。今年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就是清明节,由于清明扫墓的刚性出行需求,交通流量将保持持续高位运行。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以两降一升即事故总量、交通拥堵双下降和事故快处快撤效率提升为目标,全面落实工作措施,努力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各级交警部门领导靠前指挥、清明期间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应对交通大流量;省厅交警总队将建立高速公路拥堵预警推送机制,一旦路段拥堵达8公里,将第一时间向相关交警支、大队推送拥堵预警,迅速采取现场限流、分流、截流以及导航平台线路干预等综合管控措施,全力减轻和消除拥堵;进一步健全完善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在大流量路段全面推行交警、路政、清排障三车联勤模式,并赋予道路经营管理单位工作工作人员轻微事故先期处置的权限,挂牌上岗,推行“115”勤务机制,即1分钟出警、15分钟处置力量到达现场,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道路通行。各地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强与互联网导航软件的深度合作,深入挖掘导航途中实时诱导的巨大潜能,及时通过互联网导航实施线路调度。此外,清明小长假期间,南京长江二桥、江阴大桥和苏通大桥仍将实行危化品运输车、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的管制措施。

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检查力度。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切实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管理。探索依托服务区警务站加强重点车辆安全检查和教育提示;依托高速公路出入口和跨江大桥,加强对货车货物的检查,防止普通货车违规运输危化品;落实重点车辆约谈机制,定期分析辖区重点车辆违法和事故情况,约谈隐患突出的重点车辆单位安全责任人或负责人,责成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

除上述措施之外,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联合江苏交通广播网FM101.1频率,开展交警平安播报,及时播报省内重点高速路段、热门景区和流量集中的墓区周边道路的实时路况,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加强交通安全提示。在此,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出行群众发出五点安全提示:

一是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及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二是文明行车,规范停车,服从交警指挥,遇车多缓行时请耐心等待,在高速公路上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在普通公路不要占用对面车道超车,确保安全。

三是驾车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车速,切勿超速行驶、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行经临水路段时,还要特别注意观察,与路基保持足够的横向安全距离,防止发生坠河事故。

四是自觉做到不酒驾、醉驾、不疲劳驾驶。农村地区出行群众,要自觉抵制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五是一旦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即: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黄俊[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新闻办主任]:谢谢陈总队长。接下来,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发布会后可以继续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