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内河航道基础设施养护成套技术研究重大专项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发布日期:2019-04-25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由中设设计集团、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中心、苏北航务管理处和省船舶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江苏内河航道基础设施养护成套技术研究》重大专项研究成果(以下简称《内河养护成套技术研究》)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验收鉴定。鉴定委员会对该重大专项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内河养护成套技术研究》项目根据平原河网地区航道基础设施养护现状和特点、存在问题,针对内河航道、护岸、船闸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养护关键技术,系统全面地开展了内河航道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决策支持体系、检测评估体系、维修加固技术、水域新型养护装备应用、生态护岸综合技术应用等五个方面的研究,形成了预防性养护决策—基础设施检测评估(评价)—维修加固—质量检验—养护考核全过程的成套技术成果

该研究成果首次提出了内河航道预防性养护内涵和特点,制定了预防性养护标准;构建了内河航道养护现代化指标体系和养护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了船闸检测评估体系、航道及护岸检测评定体系,制定了航道及护岸运行检测评定指南和船闸运行检测评估指南;集成研究了护岸工程、船闸水工建筑物、闸阀门、启闭机等维修加固技术及其适用性,制定了船闸大修项目指南和江苏省《船闸维护规程》,提出了维修加固标准化施工流程,具有创新性;采用基于AHP的设备选型分析方法和系统分析法,筛选出适合江苏省内河航道的测量及扫测设备,首次研发了平原河网地区小型生态环保疏浚装备;系统分析了平原河网地区生态护岸的类型、典型损毁特征及机理,首次制定了江苏省《内河航道生态护岸工程质量检验标准》和养护技术规程。在研究过程中,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已发布标准、规程2项,形成标准、指南建议稿6项,发表论文16篇(3EI)。

目前,《内河养护成套技术研究》成果已在江苏内河航道基础设施养护中得到应用,为养护管理、决策和技术应用提供科学依据,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