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新闻发布会
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4-26 1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交通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创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最近,我省印发了《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经省政府领导同志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这一《意见》,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交通运输厅陆永泉厅长、凌耀初总工程师,省发展改革委赵建军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倪红升副巡视员,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周鳌梁处长,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戴明忠处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魏赟,受省政府徐莹副秘书长委托,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内容:一是介绍省委、省政府《意见》的主要内容和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陆永泉厅长做综合发布。


 

陆永泉(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战略支撑,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现在,由我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意见》制定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运输的发展要求是当好先行,发展路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目的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省委、省政府着眼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娄勤俭书记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要求针对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存在铁路发展不均衡、航空较弱等突出问题,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国家规划大框架下,以我为主、系统谋划、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吴政隆省长多次主持召开交通建设专题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强调要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机遇,加大交通有效投资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今年2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春节后第一个全省性大会——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交通运输工作重点和要求。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到2035年,我们将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货物经由江苏口岸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际领先的交通强省。娄书记强调,认识要再深化、力度要再加大、工作要再创新、责任要再落实,用奋斗书写交通强省建设新篇章,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坚实战略支撑。吴政隆省长在讲话中,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一盘棋谋划、一张图作战、一股劲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15.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11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高速公路面积密度居全国各省区之首。铁路营业总里程3126公里,其中高速快速铁路里程达到1811公里,长三角核心区(沪宁杭)形成一小时高铁圈。过江通道建成14座、在建4座。内河航道总里程、四级以上航道里程和密度以及港口综合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数等均居全国第一。9个运输机场布局全面落地,实现地面交通90分钟车程覆盖全部县(市),并建成通用机场10个。积极推进客运零换乘和货运无缝衔接,已建成综合客运枢纽17个,极大提高了群众出行换乘效率;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货运站场达到42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但是,对照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需要、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前定位,我省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在更高层面、以更高质量加快推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江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梳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明确具体保障措施。《意见》是下一阶段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将更有力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加大力度、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二、《意见》主要内容和特点

 

本次出台的《意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关键任务、重点工程为抓手,着重强化交通运输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江苏交通的发展要求,以补齐铁路、航空和过江通道等短板为重点,着力建设衔接顺畅、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立体交通网。

 

(一)发展目标。在发展目标方面,《意见》明确了近期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近期发展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支撑和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交通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中长期发展目标是,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交通强省,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为实现近期发展目标,《意见》提出了四三二一的具体目标,它们是:

 

一要强化四大走廊。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初步成型,沿江两岸高铁通道加快建设,长江黄金水道钻石区段功能不断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物流大走廊加快建设,航空航线对沿线节点城市和国家地区的覆盖率显著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中欧(亚)班列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运输大走廊加快形成,连云港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苏州(太仓)集装箱干线港、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基本建成,南通港通州湾港区建设取得突破,港口功能不断增强,近远洋航线覆盖度和密度进一步提升。大运河文化带绿色交通走廊加快建设,基本建成以水运为主的绿色运输通道和文化长廊。

 

二要补齐三大短板。优化交通建设投资结构,重点向补短板、强弱项领域倾斜。铁路网络加快完善,基本建成全省铁路主骨架和轨道上的2小时江苏。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建成南京都市圈等重点区域“1小时城际交通圈。徐州国家铁路物流中心基本建成。航空运输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无锡硕放机场枢纽功能得到强化,淮安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初见成效,民航总体实力大幅增强。过江通道加快建设,过江交通瓶颈基本消除。

 

三要做强两大特色。水运优势充分发挥,水路货运周转量占总货运周转量比例保持在三分之二以上。基本形成以铁水联运为特色的铁路货运体系,公转铁、公转水成效显著,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走在全国前列。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整体水平全国领先,各种运输方式有机融合、无缝对接、相互支撑、互为补充,城际交通联系更高效,城乡交通发展更均衡,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四要投资突破一万亿。加强交通建设稳投资、稳预期工作,2018—2022年,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城市轨道和城市快速路建设投资总规模力争突破一万亿元。

 

2020年,我省将基本形成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全省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超过2700公里。全省运输机场客、货运年保障能力分别达到7000万人次和170万吨。长江过江通道达到17座。省干线航道达标里程达到2510公里,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0.2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1520万标箱。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900公里左右,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综合客运枢纽覆盖6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城市,多式联运综合货运枢纽覆盖所有设区市、50%左右的沿江沿海重点港区和内河重点港口。

 

(二)重点任务。重点任务方面,《意见》提出重点推进八大任务、实施25项重点工作,构建由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绿色安全、智慧创新、行业治理共同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着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能力,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推动长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

 

二是着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重点推进高铁均衡发展、提升民航运输能力、全力加快过江通道建设。

 

三是着力支撑引领枢纽经济发展,重点做好提升南京首位度、构建特色鲜明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增强枢纽设施功能。

 

四是着力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重点完善铁路货运体系、完善内河高等级航道网、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同时要优化完善油气管网布局。

 

五是着力引领区域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加快建设城市群城际铁路网、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网、深入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六是着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七是着力推进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努力打好交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增强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

 

八是深化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大交通管理体制,深化交通建设与运营机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三)保障措施。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要求高、任务重,为此,《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和法规制度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和强化目标考核与监督评估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尤其是在资金保障、用地用海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出台的一些措施,是《意见》一大亮点,为《意见》得以贯彻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在资金保障方面,既强化财政资金保障,积极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关键作用,也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入交通领域,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资金和收费政策支持的同时,省级财政将研究组建综合交通建设和发展基金,加大对省级重点项目的支持。另外,鼓励利用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企业债券、PPP等方式,拓宽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资金来源。

 

在用地用海保障等方面,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建设项目用地管理相关政策,加快高铁、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国家公路网规划和省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同时对其他类型交通重点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用地用海,省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争取国家支持。对事关全局的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占补平衡确有困难的,可申请部分使用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或通过异地补充耕地方式落实占补平衡。

 

在环境保护方面,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理念,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相关要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尽量避让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和省生态红线一级管控区。

 

三、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部署

 

今年以来,尤其是212日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召开以来,全省上下掀起了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新高潮。各设区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调研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研究交通重大规划,带队协调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事项,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当前交通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保障举措、推进重点攻坚;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强化指导、高位协调,全面加强对重大交通项目和重点交通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凝心聚力攻难关、抓短板、补弱项,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实现开门红

 

一是交通建设投资完成额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全省公、铁、水、空交通建设完成投资254亿元、同比增长12.8%,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78.7亿元、水运建设完成投资36.2亿元、机场建设完成投资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4%27.9%20.7%,交通建设投资进一步向铁路等短板领域倾斜。

 

二是交通重点项目开工率好于往年。列入省年度投资计划安排的37个计划开工和力争开工重大项目,已经开工27个,开工率达73%,为同期最好水平。宁淮铁路可研报告已由中铁总公司鉴定中心组织咨询评审。北沿江高铁上崇明岛方案已与上海市达成初步共识,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常泰、龙潭过江通道、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淮安段扩建工程、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和无锡硕放机场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等项目,调整为十三五实施项目。

 

三是客运结构进一步优化,铁路、民航等高品质客运出行持续快速增长。公、铁、水、空四种运输方式完成综合客运总量2.9亿人次、同比增长0.3%,完成综合旅客周转量428亿人公里,同比增长6.1%。其中完成铁路客运量5136万人次,旅客周转量208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9.1%11.3%;完成机场旅客吞吐量1361万人次,同比增长14.7%

 

四是综合货运平稳增长,货运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公、铁、水、空四种运输方式完成综合货运总量4.8亿吨、同比增长4.5%,完成综合货物周转量1841亿人公里,同比增长2.1%。其中完成机场货邮吞吐量13.9万吨,同比增长6.9%;完成远洋货运量1108万吨,货物周转量41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6%0.7%

 

五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盐城响水“3·21”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强化对两客一危、港口危险货物装卸存储、农村公路安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管控。深入开展两保一强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以及春运、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和应急保畅工作。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运输事故。

 

下一阶段,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弘扬务实作风和奋斗精神,全力抓好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以及《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挥好交通强省建设主力军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眼长远、加强系统谋划。对照《意见》要求,继续深化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研究制订《江苏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十大样板《实施方案》。落实《长三角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备忘录》确定的重点任务,同时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交通运输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和落实工作。

 

(二)细化举措、分解目标任务。《意见》提出了近期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作出了重点推进八大任务、实施25项重点工作的全面部署。贯彻好《意见》精神、落实好《意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将各项目标任务予以分解和落实,将各项政策举措予以细化。一方面,我们将提请省政府对《意见》进行目标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另一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将对承担的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和落实,确保承担的各项工作有机构负责、有推进举措、有考核要求、有督促检查、有成果评价。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省交通运输厅和各设区市之间的工作联系单机制,以工作联系单的形式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建立省厅领导、厅机关处室(部门)、厅属单位和基层交通运输局之间的工作挂钩机制,加强调研指导,共同破解问题。

 

(三)紧抓当前、狠抓工作落实。围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要求,二季度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能快则快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确保上半年完成投资685亿元,力争完成700亿元。重点加快推进宁淮高铁、北沿江高铁等前期工作,并争取年内开工。积极配合浙江、上海加快沪苏湖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重点抓好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协调保障,确保年内建成。全面开工建设连云港新机场。继续推进常泰、龙潭等过江通道建设。

 

二是多措并举推动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分解运输结构调整任务,督促各设区市制定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区县和重点企业。大力发展公铁水联运、江海河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着力提升铁路、水路运输比重,加快铁路建设和改造,提高既有铁路综合利用效率,加快完善内河水运网络,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大力推进港口集疏铁路建设,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向铁路和水路转移,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取得实效。

 

三是扎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实交通运输部11号令,严格禁止高耗油车辆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督促运输业户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引导货运配送等行业应用新能源车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出台LNG船舶新改建和营运惠民新政,继续推进LNG动力船舶的新建和改造。开展水路危险货物安全运输条件评估,联合制定出台高于国家现行标准的内河散装化学品船标准。督促内河船舶和江海直达船舶使用合标普通柴油。积极推动地方政府统筹规划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开展原油和成品油码头、船舶油气回收治理。

 

四是更高水平提升交通出行服务品质。继续组织做好省界主线收费站撤除工作。聚焦改善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和镇村公交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提升全省航班正点率,加快开辟国际国内航线。

 

五是全力以赴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继续实施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遏制重特大事故。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继续推进两客一危和港口危化品等重点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运输保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谢谢陆厅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所供职的媒体,以及提问哪一位负责同志。

 

江苏交通广播网记者: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也将编制实施规划纲要。今年春节后,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省大会就是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现在又印发了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请问一下交通运输厅凌耀初总工程师,江苏在系统谋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是如何实现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的?

 

凌耀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我来回答这位媒体朋友的问题。去年,国家决策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前,江苏正面对着三重国家重大战略的叠加机遇,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交通运输是推动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更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载体。长三角地区是全国交通运输最为繁忙的地区之一,据统计,长三角地区每年完成客运周转量占全国的15%左右;每年完成货运周转量占全国的20%左右。建设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会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一体化发展的至关重要的要素和保障。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去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直在认真谋划江苏交通运输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思路、重点和举措。我们总体考虑通过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推进江苏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

 

(一)编制和完善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系列发展规划,强化规划对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引领作用。一方面,积极组织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就国家层面有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进行对接,争取国家相关规划在长三角区域机场布局、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港航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更多地体现我省交通发展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我们启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交通运输专项实施方案》,将在国家规划的指导下,根据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制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江苏交通运输的发展策略和发展重点。

 

(二)补齐短板,筑牢江苏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下一阶段继续突出优化交通建设投资结构,重点向补短板、强弱项领域倾斜。一是加快完善铁路网络。二是显著提升航空运输保障能力。三是加快建设过江通道,尽早消除过江交通瓶颈。

 

(三)因区施策,引领省域内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按照省领导指出的以局部一体化来支撑和助推总体一体化发展要求,交通运输系统准确把握省域内各功能区发展定位,着眼长远,因区而异,制定交通建设计划的安排导向,力求以不同功能定位为导向,布局和发展相应交通运输设施,助推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苏锡常都市圈、淮海经济区、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等各功能区特色发展功能的落实。

 

(四)强化节点,通过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促进枢纽经济发展。一是要积极提升南京首位度。二是要构建全省特色鲜明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提升无锡、徐州、连云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苏州、南通、淮安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支持常州、泰州、宿迁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支持镇江、扬州融入南京枢纽布局。

 

(五)策应开放,壮大江苏对外开发的国际门户枢纽。包括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力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示范标杆,全面增强江苏民航直达运输能力,提升高端要素资源的流动效率,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

 

(六)瞄准关键,助力放大长三角示范区建设的效应。协同长三角其他行政区域,强化先行意识,对标雄安新区,以高品质的综合交通运输支撑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配合示范区的规划进展,超前筹划示范区内和示范区与江苏后方区域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和衔接。

 

(七)彰显所长,通过加快推进江海河、公铁水联运体系建设,放大我省特有自然禀赋新优势。一是加快建设通江达海、干支相连的高等级航道网络。二是加快推进内河集装箱运输示范工程建设。三是全面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

 

(八)注重协同,以推动运输组织和交通管理的一体化提升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平。包括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一张网建设,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航空协同发展,加强长三角港口群联动协作,强化交通运输联合执法,积极推动区域信息化互联共享等。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国家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全新的高度、创新的理念,扎实推动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努力让国家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率先开花结果,为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交通力量。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关心。

 

中新社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财政厅的周处长,刚刚的文件里提到,江苏从20182022年,在交通建设方面投资要力争突破1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目。想问一下财政厅,在支持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上面,将有什么具体举措?

 

周鳌梁(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交通是引领性、战略性产业,基础性、服务型行业。省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交通强省建设。

 

第一,聚焦重点任务,加大省级投入力度。我们将统筹资金安排,以超强力度,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对交通运输建设重点领域支持,确保《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均有相应的支持政策。一是加大铁路建设投入。2019-2021年,省财政将投入250亿元,用于对省铁路集团增资,支持其提升投融资能力,更好地服务全省铁路建设。二是促进机场整合发展。将分两年安排资金支持东部机场集团整合省内机场,实现资源统筹、错位发展。三是提升公路畅通水平。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解决国省干线断头路、瓶颈路、省际衔接等问题,推动农村公路继续实施提档升级。四是支持内河航道建设。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内河卡脖子航段和碍航桥梁改造,不断完善我省高等级干线航道网络。五是推动港口开发建设。对新批建设的5万吨级以上沿海港口进港航道工程,将按工程直接费用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对内河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也将适当予以支持。在做好省级资金保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

 

第二,用好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我们将继续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用好PPP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交通建设中来。现在据我们统计,截至20193月底,我省交通运输类PPP已落地项目达41个,总投资约674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达568亿元。此外,市政领域的公交、轨道交通、道路等PPP项目也已落地38个,总投资约96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达785亿元。

 

第三,用足债券政策,增强市县筹资能力。我们将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基础上,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政策,积极向中央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同时利用限额空间,并根据各地债务风险状况,把更多的债务资金向市县倾斜,由市县政府统筹,用于支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重大项目建设。

 

另外,我们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研究组建综合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基金,切实加大对省级项目的支持。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支持,确保全省交通投入突破1万亿目标的实现。

 

扬子晚报记者:谈到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家通常会认为这主要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任务。作为综合部门和投资主管部门,请问省发改委在推进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工作中,如何做到精准发力?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建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发改委工作的关注,注意到了发改委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的职能和作用。省发改委是全省投资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作为宏观经济部门,发改委的工作具有鲜明特点,主要是协调协同、服务推进。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省发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交通强省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着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战略支撑工作主线,立足自身、协调各方,推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立足发改委职能,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在具体工作上着力做好四个方面:

 

一是出规划。规划工作是发展改革部门基本职能和看家本领。长期以来,我们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完成了众多交通重点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干线航道、通用机场中长期布局等一大批重大交通规划的研究制定,为推动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交通重点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指导和引领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度对接国家规划,积极争取在国家规划中准确把握江苏定位,充分体现江苏诉求,全力争取将一批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二是补短板。在212日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上,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强调要更大力度补齐铁路、机场和过江通道三大交通短板,并提出具体要求。我委在牵头起草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意见》时,特别将这三方面工作作为重点任务进行研究和安排。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有关方面,按照《实施意见》,精准施策、精确发力,加大交通有效投资力度,重点推进一批铁路、民航、过江通道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同时,加强对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市域(郊)铁路建设发展、枢纽经济等重大课题研究,在补短板、强弱项、扩瓶颈的同时,以系统化思维谋划交通运输的体系化能力建设发展问题。

 

三是抓协调。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上争取,强化与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对我省交通建设发展在规划定位、项目审批、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争取把江苏定位纳入国家规划。加强对外沟通,与周边上海、浙江、安徽等兄弟省市建立良好顺畅的沟通协作机制,加快推进跨区域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强横向协调,强化与财政、交通、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兄弟部门的协调衔接,建立重大项目调度协调推进机制,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的要素保障工作。

 

四是强服务。发挥发改委应尽之责,强化服务,争取国家审批项目,做好自身审批服务。以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服务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为抓手,着力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服务水平。纵深推进放管服,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全面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办理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更多项目实现“3550”目标。

 

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求发展、系统谋划促改革,突出以我为主、注重系统谋划,强化使命意识、发扬担当精神,与兄弟部门一起,扎实推进交通强省建设。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