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
发布日期:2019-04-29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继196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之后的长江江苏段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是八车道高速公路和四线高速铁路过江的大运量综合铁路通道,是连接连淮扬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总投资67.9亿元(静态投资63亿元),两端铁路公路共建长2.8公里,大桥总长6.3公里(含铁路引桥)。

建成后,五峰山长江大桥将是中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和设计速度第一的铁路悬索桥,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日本濑户大桥中的南备赞桥(其跨度1100米,上层为公路4车道,下层为铁路复线,运行速度每小时180公里双线铁路)。目前,中国虽已建设了多座大跨度高速公铁两用斜拉桥,但悬索桥桥型用在高速铁路上还是首次。

五峰山长江大桥技术代表九个第一:

世界上首座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桥;

世界上承重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世界上首座采用板桁结合钢桁梁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世界上首次采用单面焊接两面成型技术试点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世界上首次采用轧制成型不锈钢复合钢板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世界上首座使用2000兆帕的超高强度主缆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世界上沉井面积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世界上首座研发使用吊装载重达1400吨的大载重缆载吊机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世界上首座研发使用缆索直径达1.3米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并配套研发使用紧缆机和缠丝机。

五峰山长江大桥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施工工期为54个月,站后工程同连淮扬镇铁路一并实施,全线计划2020年开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