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19-00108 分        类 运输管理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19-03-29
标        题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城乡客运相关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文        号 苏交运〔2019〕45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城乡客运相关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厅综计处、财务处、公路中心:

城乡客运服务是保障城乡居民“行有所乘”的重要民生事业,连续多年纳入省政府为民服务实事项目。为确保完成省政府、省厅2019年为民服务实事涉及任务,落实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相关要求,现将2019年城乡客运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并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延伸

1、着力实施镇村公交提质攻坚。制定并实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镇村公交攻坚提质行动的若干指导意见》,围绕到2020年镇村公交基本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的目标,着力实施镇村公交提质攻坚工程,2019年力争新增80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90%以上(具体目标见附件2),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让城乡居民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改革成果。在扩大镇村公交量的覆盖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各地要针对部分镇村公交存在的客流少、效率不高等问题,因地制宜布设优化镇村公交线网,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尽量减少“乡镇—行政村”单纯的、分散的镇村公交模式,进一步提高镇村公交运行效率

2、探索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各地要主动响应城乡居民更加美好出行的需求,试点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2019年,每个设区市至少确定一个县(市、区)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探索试点,统一规划城乡公交线网,统一经营主体运营管理,规范运营服务质量,努力探索全域公交模式,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3、建立完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台账。2013年我省已基本实现了建制村(岛屿村除外)100%通客车,各设区市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交运便字〔2019〕95号,可在城乡客运qq群下载),组织所辖县(市、区)与同级民政部门对接,根据民政部门口径确定乡镇和建制村名录,梳理所有已通客车乡镇和建制村及通客车形式、证明材料,建立完善基础台账,并将有关信息填报至台账系统(http://www.yb.moccats.com.cn,登陆用户名和密码与城乡道路客运燃油消耗信息申报与补贴管理系统一致)。各设区市交通运输部门应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市级审核工作,并将所辖县(市、区)乡镇、建制村通客车信息统计表报送至我厅。

二、持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

4、深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示范。按部要求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后评估,继续推动南京、苏州更高水平国家公交都市建设,为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发挥更强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县级市申报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调研评估“十三五”期推进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城市和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情况,推进实施方案中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按计划落地。在公交优先示范发展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居民的获得感,重点要针对早晚高峰时段部分区域车内拥挤、车速慢、候车时间长等服务质量不高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车辆运行效率。各创建城市要加快推进智能公交和出租汽车调度监管系统建设,并加快与省级平台对接,科学提升车辆调度运营和监管水平。

5、优化提升城市公共汽电车服务效率。2019年,全省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0条以上。各地要重点结合城市建设发展和轨道交通运营,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布局,明确线路新辟、优化计划,提升城市公共汽电车线网密度和运行效率(分解表见附件5)。组织开展“文明在车厢”活动,加强和谐文明乘车宣传引导,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和谐运营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2019年全省新购节能环保城市公共汽电车1000辆以上,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0%以上。

6、加快实现公交车驾驶区域隔离设施安装配备。各地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公交车驾驶区域隔离设施安装要求,围绕“2019年实现60%的城市公交车辆安装防护隔离设施,2020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的目标,推进公交车驾驶区域隔离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组织制定安装改造计划,确定经费来源保障,明确安装时间进度和相关要求。2019年,各地安装防护隔离设施的城市公交车辆应达到60%以上(分解表见附件3)。

三、有序推进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

7、大力推进出租车行业融合发展。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 加快推进我省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及时调整优化实施细则或暂行办法。要重点针对网约车合规化比例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规范网约车管理,加快推动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运营,加快清退无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年内要力争实现网约车平台设区市服务机构全覆盖,提高网约车平台线下服务能力。加快巡游出租车转型升级,推动巡游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建立完善运力动态调节机制,灵活落实运价机制。推动巡游车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巡约一体”发展。

8、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稳定发展。继续支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各有关城市要指导共享单车在营企业有序投放车辆,鼓励共享单车在营企业采取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要密切关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动态,对经营不善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当地政府指导下,要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提前采取妥善措施,防止出现相关风险。

四、全面夯实基础台账和工作报表工作

9、加强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督查考核。建立重点目标任务进度报表制度,严格做好督导工作,定期逐级上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各设区市交通运输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于每季度末最后5个工作日内将附件中确定的相关任务推进情况书面报送厅运管局。各设区市确定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试点县(市、区)名称和联络人于4月30日前书面报送。联系人:段俊虎,史昕慧,电话(传真)025—52853261,邮箱:395163250@qq.com。

附件:1. 2019年全省城乡客运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2. 2019—2020年全省镇村公交开通计划表

          3. 2019—2020年全省城市公交车安全防护设施安装计划表

          4. 2019年新辟公交、毗邻公交线路目标任务完成进度

          5. 2019年城市公交行业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报表

          6. 2019年镇村公交开通任务完成进度报表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3月29日


苏交运45号附件.rar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