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19-00111 分        类 工会工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19-04-02
标        题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产业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苏交工〔2019〕3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产业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港口局,昆山、泰兴、沭阳县(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省总工会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产业工会工作,现将《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产业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4月2日


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产业工会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江苏打造交通强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加速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开创我省交通运输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开局之年。今年省交通运输产业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和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级交通运输工会并团结动员广大交通运输产业工人,鲜明突出“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三项原则,充分发挥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作用,以工会工作的新成效书写好服务交通强省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时代答卷”。

一、维护核心,在推动交通大发展中把交通产业工人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1、不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各级交通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交通产业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深学透学懂学通上下功夫,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与共和国共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助力江苏交通运输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提升站位、拓宽胸怀,推动交通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基本操守,把牢红线,坚守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建设交通强省,我要做点啥”主题征文活动,动员全省交通职工广泛参与融入、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担当奉献交通强省建设这一新时代江苏交通运输发展的伟大实践。

3、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全省交通系统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短视频比赛。在各市交通运输工会申报的基础上,制定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职工文体活动计划,有效推动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交通行业的先行风采,立体展现交通职工的担当品格。

二、服务中心,在团结动员职工岗位建功中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主力军作用

4、开展各类评先评优表彰宣传工作。开展第三届省交通运输行业十佳文明职工评选活动、推选第十六届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评选推荐全国及全省五一劳动奖、巾帼建功奖等。评选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和优秀工会干部。组织召开“江苏交通工匠”表彰会,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推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企业、进班组、进网络,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积极组织协调系统内各级工会开展劳模疗休养工作。

5、创新开展各类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全省各级交通工会围绕“建功十三五 建设新江苏”主题,对标交通工作目标任务,广泛发动,主动引导,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和交通建设参与者,积极投身建设事业。组织开展全省“交通强省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以此促进各地、各交通企事业单位劳动竞赛的深入开展,凝聚起交通职工的有效力量。各级交通工会要有计划地开展分工种、重实践、多形式的职业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举办好全省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大赛、编制全省交通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二年(2019-2020年)计划,为职工成才提供更多机会。

6、继续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结合交通产业特点,继续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省职工十大发明专利评选活动。持续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

7、扎实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基本情况调研。根据省委、省政府2018年印发的《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一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要求,在全系统开展交通产业工人队伍基本情况调研,研究江苏交通系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三、凝聚人心,在履行工会维权服务职能中切实增强全体从业者的安全感

8、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并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积极动员、广泛发动,不断提高全省交通行业企事业单位、班组、个人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参与数和参赛率。在持续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的同时,在全省交通职工中同步开展“我为安全生产献言”活动,并征集“企业安全警语”、“安全生产谚语”等精典用语,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各阶段小结,做好相关作品的收集、汇总、评选与表彰工作,培养职工安全理念,增强职工安全观念,为筑牢平安交通夯实基础。

9、持续开展“三送”活动。继续开展夏季“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慰问活动,深入开展职工职业危害防治知识普及教育,组织职工排查事故隐患,推动企业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并监督企业整改危害职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故隐患。

10、积极建设智慧工会。做好“江苏省交通运输工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推广工作。加强互联网舆论阵地建设,继续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各级交通工会要按照要求保证信息报送数量、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共同做好交通工会门户网站维护工作。

四、着力服务民生,在共享发展成果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11、制定精准帮扶两年工作计划。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等部门关于深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市交通运输工会要制定精准帮扶两年工作计划(2019-2020年),并做好2019年两节“送温暖”工作。

12、精心打造工会服务阵地。配合运管部门推动春运期间“情满旅途”和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的开展。在试点建设的基础上,配合完成全省10个“司机之家”的建设。继续在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推进“爱心母婴候车室”建设。

五、加强文化建设,在提升幸福感中激发职工共谋发展的活力

13、推进女职工特色工作品牌建设。积极培养、选树女职工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开展“女职工精品岗位”创建评选工作,打造拿得出、有影响、可推广的女职工工作品牌。以品牌建设带动巾帼建功活动开展。

14、创建特色职工之家。继续加大职工之家建设力度,选树特色职工之家品牌,通过以点带面、以典型带动全系统的特色职工之家建设,巩固全省交通系统职工之家建设成果。

六、加强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中推动工会工作提质增效

15、深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交通强省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要求,把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全面转化为交通职工的自觉行动和前行动力。全省各级交通工会要以基层工会干部、劳模先进为重点开展学习培训。举办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培训班和巾帼文明示范岗负责人培训班。

16、加强工会港澳台工作和对外交流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群众性特点,深化同埃及海员工会交流合作,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加强同台湾高雄交通运输工会的交流合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多作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