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调研组来江苏开展“交通强国水运篇”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05-13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9日-10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率部水运局、长江航务局和部属研究院一行,来江苏开展交通强国水运篇2019年行动计划调研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薛扬及南京、苏州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苏州与南京,考察了太仓港、园区内河集装箱码头、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海事执法大队和吴中水上服务区、长江国际物流服务集聚区,南京市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龙潭港区等,深入了解苏州在港口建设、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航运服务方面情况,听取了省港口集团和南京港有关工作情况介绍。

        在苏州召开的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情况座谈上,省交通运输厅、苏州交通运输局分别汇报了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苏州水运发展情况,观看了绿色航运示范区苏州段建设情况视频资料,并围绕加快水运高质量发展交换了意见建议。

        在南京召开的交通强国水运篇调研座谈会上,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长江南京航道局、省港口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中远海运、中设集团、江苏远洋、惠龙易通代表围绕长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海运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平安绿色水运建设等调研主题先后发言。调研组就长江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航运企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询问。

        惠先宝副厅长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对交通运输部一直以来对江苏交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江苏水运交通事业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继续紧盯突出问题,强势攻坚突破,奋力跑出交通强省发展“加速度”。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江苏交通在推动航运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对江苏在引导港航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推进江海河联运、推进绿色低碳港航建设、集聚优质航运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给予赞赏,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江苏作为水运大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基础上,加快综合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深挖水运资源优势,做优做强水运文章。二是希望江苏敢于先行先试,加强绿色发展标准研究,加强航运高端先进业态创新。以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贯彻落实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实施方案,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导,做好示范区工作,切实将京杭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为环境美、运能大、服务强,信息化程度高的样板航道。三是希望江苏深入总结港口、航道基础设施建设、港航一体化发展、江海联运以及多式联运方面有益经验,在提升航运服务功能方面继续创新,通过总结形成在全国水运发展行业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同时要注重征求和收集企业侧、产业侧诉求,为部、省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切实促进全国水运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